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太罕见!这些顶级邮品值得一看

发布时间: 2016-12-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梓剑 |责任编辑: 沈晔

  太罕见!这些顶级邮品值得一看

  ——专家为您讲解顶级邮品的背后故事(一)

  随着历史的演变,那些闯过烽火岁月的邮票,或是因错而被回收,又历经消耗,存世量极少的珍贵邮票,身价一枚赛一枚地变成了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拍出约合人民币3149万元的“黑便士”、667万元的“大一片红”四方连邮票样票……本届亚邮展上,多件天价顶级珍邮齐聚南宁,亮点十足。12月3日,记者特邀南宁市集邮协会副会长舒永红一起逛亚邮展珍邮馆,让他来讲解这些顶级邮品的背后故事。

  “黑便士邮票”:

  世界首枚邮票

  在珍邮馆内,首先看到的就是“黑便士邮票”。

  “黑便士邮票”1840年诞生于英国,该邮票原定于1840年5月6日正式启用,但因为组织工作的疏忽,有的城市竟于5月2日提前发售。提前发售的邮票数量不多,流传后世的更是稀少。据了解,提前发售的“黑便士邮票”全世界现只发现两枚,被收藏界视为珍宝。前几年,美国的一家拍卖行宣布要公开拍卖一枚,起价10万美元,最终该枚“黑便士”便以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49万元)的价格被一名富商买走。

  “‘黑便士邮票’有着将近200年的历史,被誉为邮票中的‘女王’,是现代邮政产生的一个标志。”舒永红表示,这是一张有划时代意义的邮票,本次展出的“黑便士”品相很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大龙邮票”:

  我国首套正式邮票

  欣赏完“黑便士邮票”后,市民还可以近距离观赏中国第一套正式发行的邮票——“大龙邮票”。

  1878年,清朝政府在北京、天津、上海、烟台和牛庄(营口)等5处设立邮政机构,其中,上海海关造册处当年即以蟠龙为图案印制了一套3枚邮票。记者看到,展出的“大龙邮票”印制的“大清邮政局”5个字十分醒目,图案中的蟠龙两目圆睁,腾云驾雾,呼之欲出。该邮票的颜色和面值与现在的邮票不同,其面值用银两计算。此外,邮票上方标有“CHINA(中国)”,下方标有“CANDARIN(S)”字样。

  “‘大龙邮票’有薄纸大龙、阔边大龙和厚纸大龙。”舒永红说道,“全套的‘大龙邮票’在广西绝无仅有,很多邮迷都没有见过该票‘真面目’,所以本次展出的‘大龙邮票’很值得观赏。”

  “中华苏维埃邮票”:

  中央苏区最早发行的邮票

  珍邮馆还展出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最早发行的邮票——中华苏维埃邮票。

  1935年12月初,中华苏维埃西北邮政管理局发行一套“中华苏维埃邮政”邮票,共4枚,其中,面值半分(灰蓝),图案为战士半身像;1分(蓝),图案为镰锤图;2分(蓝),图案为镰锤和五角星图;8分(蓝),主图为“中华苏维埃”5字,邮票上方圆圈内是五角星,其边饰也与其他3枚不同。这套邮票的币制为西北苏维埃币,无齿孔,均为木刻版手工盖印。

  “此套邮票流传下来的极少。其中1分票竖16连张,是存世孤品,价值连城!”舒永红表示,该套邮票使用时间相当的短,而且发行量不大,是难得一见的珍贵邮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