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打好中国-东盟“太极+旅游”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16-12-09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杨 秋 黄影洁 |责任编辑: 沈晔

美丽的象鼻山下,历史名楼逍遥楼旁,中外太极爱好者热情高涨,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等轮番上阵,刚柔并济,挥洒自如,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11月18-21日,第四届中国-东盟“太极一家亲”交流活动在桂林举行,来自中国的多位太极名家、传人和东盟6国的太极高手以武会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太极一家亲”交流活动增加了新的内容,纳入了第四届中国(桂林)国际健康养生服务产业创新发展高端论坛,采取“太极+健身”、“太极+旅游”、“太极+养生”相结合的形式,更加突出太极运动与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的融合。

连接友谊的桥梁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太极拳现已传播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性的运动。太极拳更是连接友谊的桥梁,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拥有数以亿计的爱好者和习练者。

越南胡志明市太极协会的泰洪冬,今年60多岁了,他每天要花4个小时练太极。“现在,我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练太极的队伍。每年市里都会举办各种比赛和交流活动,掀起了一阵阵的‘太极热’。”

练太极已有40多年的马来西亚华人陈勇锝,第一次到桂林。在象山公园,他胸前挂着绣球,忙着和老挝、文莱等国家的选手合影。语言不通,就比划着来,大家脸上都挂着轻松的笑容。这次活动给陈勇锝带来了不同寻常的感受:“在刘三姐唱山歌的地方打太极拳,让我充满了正能量。”

印尼雅加达太极拳协会副秘书张志淦,之前曾经应太极名师、巴马的太极拳教练吴永萍邀请,到巴马打太极,但一直没有到过桂林。这次如愿以偿在充满了诗情画意的桂林山水间打拳,他既开心又兴奋:“天下太极一家亲。因为打太极,世界各地的人走到一起,变成了朋友。”

菲律宾武术协会的李明珠,十几年前经朋友推荐偶然接触到太极,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她坦言,太极带给她健康和快乐,她渴望着进一步与其他国家的太极爱好者切磋。这也是她千里迢迢到桂林来参加活动的原因。

广西品牌赛事影响大

今年10月,广西武术队24岁的周琳海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中,摘取了男子四十二式太极剑冠军。这次是他第三次参加“太极一家亲”活动。

据他介绍,随着太极运动在世界的不断传播,东盟国家的太极选手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越南、马来西亚、印尼这些国家实力较强,还高薪聘请了中国教练,近几年在国际大赛中,选手成绩常常名列前茅。

“我们武术队与东盟国家的太极专业选手、爱好者们交流机会很多,来往密切。”去年,周琳海随队出访印尼,当地太极爱好者的热情令他记忆犹新:“他们特别兴奋,更多的是希望到广西来多走走,在提高水平的同时,多看看广西的山水。”

据了解,目前,太极运动在广西蓬勃发展,已有7个地级市成立了相关的武术协会,太极拳俱乐部更是遍地开花。每年的广西体育节上经常能看到太极爱好者的身影。广西与东盟国家的太极活动交流不断。

每一届中国-东盟“太极一家亲”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推陈出新,广西在武术段位制境外推广、武术进校园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何青龙表示,广西打造的太极品牌赛事在东盟国家很有影响。通过“太极一家亲”活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民众在文化的认知上加深了理解。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