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将全面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

发布时间: 2016-12-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陈 媚 |责任编辑: 沈晔

打破课程“天花板”开启梦想星空

近日,南宁二中、三中捷报频传,在不久前结束的2016年高中5个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南宁三中获得了37个决赛省级一等奖,获奖人数居广西第一;南宁二中也获得4个全国银牌、4个铜牌的广西最好成绩。近年来,两校学科竞赛成绩喜人,这是两校开展新课改取得的突出成果之一。

南宁二中、三中仅仅是我市实施高中课程改革的一个成功缩影。自2012年以来,我市各高中学校全面实施课程改革,启用全新的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一系列以培养学生个性特长为目的的选修课程得以开设,各学校呈现学生个性飞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喜人局面。

以赛促改

增添学科教育活力

“这个叫大象牙膏,可以产生很多像大象鼻子一样的白色泡沫,我们试了很多次才成功呢。”12月14日,在南宁二中凤岭校区化学实验室里,全国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银牌得主、高三学生李钦向记者介绍说。

李钦对学校开设的化学实验选修课很感兴趣,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实验,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化学成绩,还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做研究。在今年的全国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李钦获得了化学奥赛银牌的好成绩。“是这些选修课程给了我们这样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让我们取得这样的好成绩。”

“南宁二中学生近4000人,每个学生有不同的兴趣爱好。学校根据学生的不同兴趣爱好,开设了通用技术类,文学艺术类等150多门选修课。”南宁二中副校长梁凯介绍说,针对一些优秀学生想在某些学科上进一步拓展知识,而高校自主招生也日益注重学生在竞赛方面的创新和动手能力,南宁二中特别开设了一系列竞赛课程,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得益于此,今年南宁二中取得了全国物理奥赛1枚银牌、化学奥赛2枚银牌、信息学奥赛1枚银牌的好成绩,部分参赛学生已得到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自主招生优惠的资格。

“我们的高中课余生活很丰富,有很多机会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南宁二中高三学生何泊谋说。他喜欢研究机器人,于是选修了机器人课程,并在今年的信息学奥赛中夺得1枚银牌。

南宁三中同样把奥赛作为教学特色进行创新发展,经过几年时间的探索,打造出一支广西中学中最强大的奥赛教练团队,在中学五大学科奥赛方面取得了领跑广西的优异成绩。据统计,近10年来,南宁三中五大学科奥赛获得省一等奖人数和进入省队人数占全区近三分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广西奥赛第一品牌学校。在竞赛方面,今年南宁三中的成绩也较为突出,在参加奥赛全国决赛中获银牌3枚、铜牌6枚的好成绩。

多元育人

编织多彩创意课堂

近日,记者来到南宁三中青山校区科艺楼,高一年级的学生正在这里上创意花灯制作课。学生们几人一组,在老师的指导下,用电脑设计花灯造型,再使用激光雕刻机雕刻出一片片漂亮的木雕,最后组装成精美的花灯。除了激光雕刻机,教室里还摆放着4台先进的3D打印机和车床、钻床等设备。

“3D打印机和激光雕刻机都是上学期学校为通用技术课程专门添置的新设备,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这也是新课改后学校的新气象。”三中校长黄河清告诉记者,新课改实施以后,学校开设了包括像机器人、学科竞赛、汉字的故事与汉字的书写、山水田园诗歌欣赏、文化随笔赏读、解读生命的密码主题课等100多门校本课程。“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课程,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去挖掘和发展自己的潜能。”

据了解,学校的选修课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网络平台上自主选择。学校则根据学生的报名情况合理安排课时。高三年级学生王自然同学对他曾参加过的选修课念念不忘:“我在化学实验选修课上做过唇膏、雪花膏,还拿回家送给妈妈,妈妈很喜欢。” 他的同学也纷纷表示:“我选过古琴和英语选修课”“我选过从香港流行音乐探索社会变迁,还有英美电影赏析。”谈起这些有趣的课程,同学们眉飞色舞。

梁凯表示,新课改后,二中学生面貌更加阳光,思维也更加开阔,创新精神得到提升。

深化课改

开启学生个性空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有了“校本课程”这一活水,给南宁二中、三中的“课程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让智慧在校园闪光,个性在课程中张扬,梦想在学习里起航,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氛围和人人追求进步的正能量。

“我市普通高中通过课程改革,打破了课程设置的‘天花板’,使得学生有更多的兴趣选择和个性发展的机会,为创新人才培养奠定良好基础。”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捷说。一直以来,我市都把高中课程改革放在推动普通高中加快发展,实现基础教育新跨越的高度来积极推进。坚持科研引领,立足规范管理和高效课堂,狠抓教师培训,推进样本学校建设,全市高中课程改革工作机制健全,发展迅速,亮点纷呈。南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罗列了近年来我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取得的成效:

普通高考尖子生群体厚度增加。今年南宁市高考成绩600分以上的考生共952人,位列全区第一。全区高考成绩前300名考生中,南宁市占142人,位列全区第一。各科优秀考生人数275人,位列全区第一。

各类竞赛成绩突出。全市获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银牌7枚、铜牌10枚,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广西赛区共有61人获省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若干。

示范性学校数量增加。自从2012年进入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以来,我市先后有6所高中获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称号,到目前为止,我市共有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25所,数量位居全区第一。

“这三个方面的课改成效进一步说明了多一门课程,多一个平台;多一项活动,多一批人才。”该负责人说,下一步,南宁市将结合普通高中突破发展工程计划,继续深入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强对学科课堂教育教学质量的研究,进一步整体提升我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