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那考河“变身”公园 万米桂花溪谷将成南宁新名片

发布时间: 2016-12-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作者:韩沛 赖有光 |责任编辑: 君君

那考河湿地公园已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游玩

  6.35公里长的河道,沿岸栽满桂花树和朱槿;成片的美人蕉,形成了一片色彩斑斓的花海;河里的水清可见底,微风吹过,带来青草和鲜花的芬芳……你能想象,这条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在1年多之前,只是一条泛着黑水的小河沟,周边都是渣土荒地,上面杂草丛生吗?

  这是经过整治的那考河。记者从南宁市海绵城市与水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海水办)获悉,经过1年多的建设,南宁市那考河综合整治PPP项目从上月下旬起开始试运行,预计在明年3月正式运行。

  那考河“变身”城市湿地公园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金川路和大乌路交叉路口的那考河上游,这里已经“变身”为岸绿景美的湿地公园。走近河岸,只见鸟语花香、流水潺潺,更令人惊喜的是,水质非常清澈,可以清晰地看到河底的水草、卵石等。

  “以前这里周边都是渣土,那考河就是条小河沟,污染严重。”附近居民刘阿姨告诉记者,以前这一带的居民提到那考河就摇头叹气。

  据悉,那考河植物园段河道位于南湖—竹排江水系的上游,在未整治前,药用植物园段河道沿岸有污水直排口40个,水质多为劣五类,河道基本变为纳污河,加上垃圾及施工弃土堆放、挤占河道,河道行洪断面狭窄,行洪不畅,经常造成上游内涝。

  那考河综合整治PPP项目自2015年3月底开工,项目红线范围南起规划的茅桥湖东湖,沿线经过湘桂铁路、长堽路、厢竹大道、药用植物园、昆仑大道,北至绕城高速路,治理河道全长约6.35公里,总投资约11.9亿元(含征地拆迁费用)。通过采取河道治理、截污治污、河道补水、景观环境、海绵建设、信息化管理等措施,彻底改变药用植物园段河道及其周边的环境状况,达到五十年一遇防洪标准,河道水质清澈、两岸环境美化的效果。

  经过1年多的建设,那考河项目从2016年11月下旬开始进入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阶段,并预计在2017年3月正式运行。

  万米桂花溪谷将成南宁新名片

  “那考河蜿蜒曲折,通过整治将其打造成一条以植物多样性为主,充满文化气息,表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美好愿望为主的生态走廊,使之成为集防洪、旅游、文化和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景观绿道。”项目施工单位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宁项目部执行经理王元介绍。

  据悉,“万米桂花溪谷、千棵朱槿水岸”是那考河景观的一大亮点。记者看到,那考河河道两岸错落栽种了大量桂花树和朱槿,东盟和壮乡风情雕塑散布其中。可以想象得到,待到明年花季之时,这里将被多彩鲜花环绕,花香飘溢两岸。

  那考河的“万米桂花溪谷”,也是目前国内最长的桂花景观,将如项链般串起民歌湖、药用植物园,将一线景观连成一片,进而成为与竹排江景观提升工程未来段、民族文化段、历史文化段贯通的水乡绿锦段。

  “彩塘之韵”则是最具有吸引力的景观之一。该区域以观赏滨水香花植物为主,集休闲娱乐于一体,将滨水景观和人们的生活有机融合。设计以“自然、生态、野趣、花色”为主题,漫步在“彩塘之韵”的木栈道上,观赏这些滨水香花植物的同时,也可用心去感受这些色彩斑斓、种类繁多的野趣植物所带来的生机盎然,感悟这些水生植物对自然环境的净化作用。

  那考河流域处处是风景,但对于爱拍照的市民来说,最佳去处当属百亩蕉园区。该区域种植了成片的美人蕉,粉色黄色穿插交映的美人蕉形成了一片色彩斑斓的花海。绿色的叶子与各种花色交相辉映,在风中轻轻摇曳着,仿佛在迎接四方来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