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地铁东西贯通回家路更近 南宁人讲述“地铁生活”

发布时间: 2016-12-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作者:凌剑伊 赵金玲 |责任编辑: 君君

坐地铁逛街去。记者 赖有光 摄

坐地铁上班去。记者 赖有光 摄

12月28日,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作为南宁第一条轨道交通线,1号线承载了南宁人对于轨道交通的所有期待与向往。地铁开到哪里,城市的触角就会延伸到哪里。因为地铁的开通,城市格局发生了改变,而生活在地铁沿线的居民生活方式和出行方式由此也发生了改变。地铁的贯通为他们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

看到地铁站 就看到了家的方向

人物标签:85后 新媒体编辑 人物讲述:唐秋艳

小唐住在西乡塘明秀路,工作在埌东汽车站附近的云景路,因为怕堵车,她每天早上6点就得出门,骑1个多小时的电驴才能到单位。有时电驴出了状况,不得不打车,从西到东,至少50块钱的车费。看着出租车不停跳跃的计价表,她着实有些心痛。因为工作需要,她每天晚上不得不在电脑前待很久,睡觉基本是12点之后。睡得晚,还要早起赶车,是让她最郁闷的事情。

更让她觉得愧疚的是,自己养的一条边牧每天都需要遛弯,但由于花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比较长,她几乎很少有时间陪它玩耍。“我有朋友住得离单位很近,每天骑车几分钟就能到单位,有次和他聊起来,把我郁闷坏了,人家一天有24小时,我怎么像只有22个小时?”。

小唐每天就掰着手指头盼着地铁1号线早日全线贯通。“坐地铁不会堵车,我在白苍岭站上车,大概20分钟就能到百花岭站,再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单位了。这样一来,我大概7点半出门就可以了,早上能多睡一个多小时,想想实在是太美妙了!”

“以前离市中心远,购物大多局限在西大附近。但市中心购物的地方多,尤其是商场大搞促销时,折扣还很诱人。地铁1号线全线贯通后,上下班路上的时间省下来了,周末我可以陪闺蜜到市中心、万象城血拼。”“我也可以更多地参加朋友们的活动了,K歌看电影,不用一下班就得急急往家里赶了。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多陪陪我的狗出去锻炼,享受着跟家人一起买菜、一起做饭的幸福美好生活。”对于即将全线开通的地铁1号线,唐秋艳开始憧憬每天的“地铁生活”。

出门逛街有了更好的出行选择

人物标签:学生族 人物讲述:何秋莲

一提到地铁,南宁职业技术学院2014级新闻专业的何秋莲就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地铁1号线有一站是南职站,就在校门口。”何秋莲说,盼了这么久,地铁终于要开到校门口了,想想都很兴奋。地铁通了之后,无论是逛街、去玩,还是回家都方便很多,满满都是期待。

“有时光在路上就堵了一个小时。”何秋莲说,每到周末,与同学一起去市中心,感觉进城一样,要花一个半小时,坐公交车不仅挤,还很担心堵车。她和同学们都很期待地铁的到来,这样去市中心至少可以省一半的时间。

何秋莲老家在贺州,每次放假回家,都要6点从学校出发,赶最早的公交车去西乡塘客运站,然后在西乡塘客运站转另一趟公交车去南宁东站,赶着搭8点20分的动车回家,这样从学校到南宁东站要花2个多小时,碰到堵车的话还赶不上火车。

“今年寒假回家,坐地铁至少可以省一半的时间,以前总怕路上堵车赶不上动车,坐地铁就再也不怕迟到了。”何秋莲说,想到以后回贺州老家不再用转几趟公交车到南宁东站,心里就很高兴。

何秋莲说,地铁来了,对她来说不仅是换种方式回家,更是就多了一种出行方式。“觉得挺新鲜的,因为还没有坐过地铁。”她说,已经和班上的同学都计划好了,等地铁开到校门口,她们就利用周末时间亲身体验一下,全程感受地铁带来的便捷。

上班更方便 回家的路更近了

人物标签:85后 行政文员 人物讲述:李易路

从玉林到昆明、广州、深圳、成都,“85后”的李易路已经在中国的版图上绕过了大半圈。

坐过很多城市的地铁,李易路的评价是:广州、深圳的地铁是成熟期,而南宁的地铁则还处在新生期。

目前地铁对李易路是个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为了方便上下班,李易路选择在地铁1号线金湖广场站附近租房子。“每天坐地铁上下班,时长也不过14分钟,加上两端步行,总共约40分钟。途中步行既能锻炼身体,还能刷步数,再好不过了。”

李易路今年4月份才刚到南宁,当时民族大道正在整治修复,地铁1号线东段还未开始试运营,说起等待地铁开通的那段日子,“可以用堵得慌来形容当时的交通状况。现在好了,忍受过阵痛之后,终于等待新生。路宽了,交通畅通了,每天上下班也不会急匆匆的赶路了。”

“对许多有置业计划的南宁人来说,最先考虑的不是有多远,而是交通是否便利。住在哪里,真的没有远和近的区别,只要有地铁,就能把家和办公室连接在一起。”李易路说。

地铁1号线是连通西乡塘远郊到市中心区域的大动脉,通过地铁,在50分钟内能通达市中心每个角落。而在这50分钟的通行时间里,房价比市中心便宜很多。“住在郊区,工作在市中心”成了不少年轻的单身白领和新婚夫妻选择的生活方式。只要坐上地铁,去南宁的任何地方出行或购物,都变得简单。

“我觉得,如果只有1条线,还不能说明进入地铁时代,要等到几条线全部开通,每个角落都能实现50分钟生活圈,这才是切切实实的地铁时代到来。”李易路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