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首届标准壮语经典诵读比赛落幕 增进民族团结

发布时间: 2016-12-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农荟颖 农建昌 杜佳徽 陆胜康 |责任编辑: 沈晔

  演员们在深情诵读。农荟颖 摄

“有的人,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有的人,宁愿做一株野草,等待地下的火焰来燃烧……”12月25日上午,激昂的朗诵声拉开了南宁市首届标准壮语经典诵读比赛的序幕。当天上午,南宁日报社二楼的新闻发布厅座无虚席,由南宁市民宗委、南宁市教育局、南宁市文明办、南宁市民语委、南宁新闻网、广西民族语文学会联合举办的南宁市首届标准壮语经典诵读比赛在此隆重举行。经过紧张的比赛,武鸣、上林代表队荣获集体组(中小学)一等奖;广西民族中专和东盟经开区荣获集体组(成人)一等奖的好成绩。

激情朗诵传递民族情怀

《践行价值观,齐圆中国梦》《壮乡美》《满江红》……当天上午,来自全市各个县区以及广西师院、广西民族中专等的13支代表队、210多名选手带来了诸多精彩的朗诵节目。各支参赛队伍在舞台上各显身手,用标准壮语或深情、或激情地朗诵着经典诗文和原创壮文诗歌。演员们有的身着色彩艳丽的民族服饰深情演绎;有的营造了古香古色的历史场景,身着汉服拿着折扇高声诵读,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看到这么好水平的壮文朗诵,说真的我很惊讶。”一位现场观众表示,他没想到壮文经典诵读也能演绎得这么活泼、精彩,让他感受到了的蓬勃向上的活力,也看到了我们祖国的美好未来。

据了解,此次比赛的参赛选手除个别为汉族、瑶族外,其他基本上为壮族,都是各县区精心选拨的表演能手。诵读内容以当代中华优秀经典文学作品为主,也有以故事讲述方式歌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事迹等作品。

本次比赛评委由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韦树关、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二级译审关仕京、广西《三月三》杂志社总编覃祥周等七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兼通壮汉双语文的专家担任评委。

诵读经典激发学习热情

“参加这次比赛感觉自己的进步很大!”来自广西民族中专的16岁女孩韦娟笑着表示,“因为可以用自己的母语把心中想说话、抒发的情怀读给大家听。我们周围的小伙伴现在也在学写壮语,我要努力把我的母语学好,写好,传承发扬出去!”

各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少数民族的良好形象和才艺特长,展示出了壮语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年轻一代传承和保护母语文化的兴趣。

据了解,本次比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语文政策,展现首府多语和谐民族团结的新风采,展现南宁壮文推行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让拼音壮文和壮语标准音为更多人认识、了解、熟知,让更多的人关注、支持和参与壮文推行使用工作。

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也有助于教育、引导我市各族青少年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了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营造了民族团结良好氛围。

系列亮点工作得到自治区的肯定

此次首届标准壮语经典诵读比赛的成功举办只是南宁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和传承民族文化一个缩影。

“南宁市关于推进民汉双语和谐工作的做法,值得在全区进行推广!”自治区民语委民族语文应用处处长莫滨表示,“这也是南宁市民委、民语委这几年年来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的成果。”

“跟我学壮文”壮语培训班、壮文社会用字 “啄木鸟”纠错行动……近年来,南宁市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通过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推进各民族干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调查显示,南宁近年来的语言生活呈现出和谐有序、健康稳健的发展态势,民族语言文字工作亮点多,成效明显。

这是一个传承历史的舞台,一角文学精神的家园,一方传播文化的净土。本次比赛让优秀的民族语文翻译作品鲜活于当下,为中华文化的传承积聚发达的民族语言根系,为实施壮汉双语教学的学校师生提供展现才华、锻炼技能的新舞台,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建设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新的宣传教育平台,为明后两年的国务院颁布《壮文方案》60周年纪念活动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一曲曲动人心弦的经典,给人美好的艺术享受;一篇篇脍炙人口的佳作,给了人们无尽的教益。随着多年来南宁市民族语言推广活动的开展,一粒粒民族团结、热爱和传承本土民族文化的种子已在邕城悄然播下。

1   2   3   4   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