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防忽悠大讲堂”第三场开讲 案例引市民纷纷吐槽

发布时间: 2016-12-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高宇峰 |责任编辑: 沈晔

讲者妙语连珠,听者心领神会 程勇可 摄

以为花30元钱就买到了不锈钢菜刀,不想买到的却是把白铁菜刀;花了几千元买回蜂胶本想改善身体情况,不料却啥作用也没有……昨日,由本报联合工商、公安主办的公益性“防忽悠大讲堂”第三场在兴宁区澳华社区开讲,授课专家讲解了日常消费常碰到的十个陷阱,切身的经历一时引发大家纷纷“吐槽”。

当日上午,自治区消委会专家团成员、西乡塘区工商质监局消保股的谭英为大家讲课。她以身边的案例归纳出了日常消费的十个陷阱,如:保健品促销、打折促销、通信诈骗等。一个个案例就发生在大家的身边,顿时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现在的骗子真是多,我买把菜刀都被骗。”何老太在听课互动时悻悻地说。原来,74岁高龄的何老太近日在澳华花园小区的流动摊点购买了一把菜刀。当时,推销人员介绍,菜刀是不锈钢材料,厂家直销所以价格比较便宜。何老太犹豫是否购买,不过看着身边有人用300元购买了一把,何老太忍不住就心动了。她掏出身上所有的30元现金,促销人员也答应卖给她一把。何老太以为得到了实惠,结果她儿子回家后一看,这其实就是一把白铁菜刀。

“流动摊点没有营业执照,销售的东西多为三无产品。”谭英说,何老太想维权都没办法。就这一案例,谭英介绍,工商部门受理消费投诉的三要素是:有明确的被投诉人;有具体的投诉请求、事实和理由;属于工商部门职责范围。通俗点理解就是,被投诉人得找得到,何老太还要有消费票据等。谭英为此也提醒听课的居民,不要贪图便宜就在流动摊点购买商品,这些商品的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保健品不起作用能投诉吗?”“网上买东西没发票怎么维权?”“老人手机时常坏怎么办?”……在“防忽悠大讲堂”上,听课的居民将自己日常消费所碰到的疑问提了出来,谭英也一一做了解答。

“这种课堂在社区很需要,希望多来做活动。”澳华社区居委会书记韦燕萍说,让居民多了解一下日常消费有可能碰到的消费纠纷、陷阱,他们多了解了也就少上当受骗。

昨日,到现场参加活动的居民获得臣·体检提供的价值400元的免费体检券一张。臣·体检承诺:活动赠送的免费体检券不设消费门槛,无强制消费、隐性消费项目。

防忽悠大讲堂·第四场

■活动预告

时间:2017年1月3日上午9:30 地点:淡村路东社区居委会

内容:公安教您如何防范金融防骗等报名电话:55301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