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我市22辆救护车交付使用

发布时间: 2016-12-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君君

在29日上午举行的2016年南宁市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救护车交车仪式上,市卫计委将22辆救护车钥匙交付至14家乡镇卫生院急救示范点和8家市、县(包括武鸣区)妇幼保健院领导手中,从即日起,22辆救护车将奔赴为民服务的第一线,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危急重症的抢救水平和速度,加强基层急救网络体系建设。

  22辆救护车配有氧气瓶、供电系统,另外还有价值20万元的车载急救医疗设备,如除颤仪、担架等。此外,14家乡镇卫生院急救示范点还获得价值30万元的急救医疗设备。

  南宁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我市院前急救医疗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市院前急救网络基本建立,急救技术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由于市、县、乡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不平衡,基层院前急救体系由于基础差、底子薄,距离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基层乡镇卫生院普遍存在急诊室条件简陋、救护车和急救医疗设备落后、人才培养跟不上等问题,导致市、县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仍缺危重症抢救转移功能的救护车。

  为加强基层急救网络体系建设,南宁市政府将建设乡镇卫生院急救示范点与配置妇幼健康服务专业救护车工作列入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按照“6个1”(即为每家乡镇卫生院配置一辆抢救监护型救护车、购买一批急救医疗设备、升级改造一个急救诊治场所、培训一批急救医疗业务骨干、建立健全一套长效管理机制和购买一批急救技能培训器械)的标准,建设14个乡镇卫生院急救示范点,并为全市8家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各配置1辆专业救护车,其中,“6个1”的乡镇卫生院急救示范点建设模式为全国首创,是我市创新基层院前急救体系建设的有益尝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