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美术精品集》首发 全景展示南宁美术成果

发布时间: 2017-01-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市文联赠送《南宁市美术精品集》。 莫俊 摄

2016年12月31日,由南宁市文联主办,南宁市美协、广西雅风阁承办的《南宁市美术精品集》首发式暨研讨会在邕举办。这本书汇集了南宁市的86位画家、110幅精品画作,是南宁市美术界的一次全景式的展示。业办人士认为,《南宁市美术精品集》记录了南宁市日新月异的发展,描绘了壮乡人民对美好事物和理想境界的审美追求,它将对南宁市美术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南宁市美术界百花齐放,生气勃勃,各类画种的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并多次在全国性的美术大展中荣获奖项。如:邓二龙的连环画《刘三姐》获全国首届连环画评奖绘画三等奖,覃日群的版画作品《老根》入选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黄高的工笔画作品《新晴》荣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奖提名奖等。为了收集优秀的美术作品,展现画家们描绘的美丽南宁,更好地宣传和推介绿城南宁,市美协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部署下编撰出版了《南宁市美术精品集》。这是首部代表南宁市美协最高水平的美术精品集,全书汇集了南宁市美协86位画家,110幅精品画作,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钢笔画等各类画种,是南宁市美术界的一次全景式的展示。

当天,50多位区市画家、评论家参加了研讨会。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谢麟表示:“南宁市的美术创作在广西美术创作中有较强的地域特征。特别是近年来,南宁市打造的绿城女子工笔画群品牌,在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上取得很好的成绩,一支年轻创作队伍茁壮成长,在广西中国画创作中异军突起,引起学术界的关注。这本画册远远超出了美术本身的意义,成为南宁市当代文化建设发展成果的见证,为南宁市的文化发展史增添新的篇章,在促进南宁市美术事业新发展的同时,为南宁市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广西美术出版社副主编杨勇说:“精品集封面及内页装帧设计精美大气,110幅画作水平较高。画作集中展示了壮乡独特的民族特色,体现了美术家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凸显了艺术的永恒魅力。”

广西美术馆馆长、南宁市美协副主席龙建辉感慨道:“精品集汇报的喜人成果预示着南宁美术界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它所提供的审美参照和语言范式,不仅为广西当代画坛作出显著贡献,还将持续推进本地的艺术氛围,并辐射提升周边的文化品位,从而带动广西文化事业的腾飞。”

南宁市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曹正文评论道:“一是民族性。精品集生动地刻画了广西的山水风光、人文历史、社会的发展、民众的生产生活等,表现了广西的鲜明而浓厚民族性。二是宏阔的视野。画家深深根植于民族的沃土中,真实地反映社会发展趋势和时代精神。三是画与文的关系。画是文的载体,精品集中不少作家对画与文的结合特别好。比如邓二龙的工笔画《心中的歌》两位壮妹劳作后休憩,甜甜的微笑挂在她们的脸上,一个似乎在歌唱,一个在旁静静地听或轻轻地和。背景硕果满枝,一派丰收和充满生机的景象。宋忠阳的国画《松间灵客》灵客就是松鼠,充满着灵动而又精致可爱的小松鼠之间的互动,使得整个画作灌注进了丰富的生命的气息。人一下了就被移情置换于灵客的世界和情境里。”

南宁市美协顾问黄高谈到精品集里她的工笔画《芳菲物华四时同》创意,她说:“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都道四时风光不同,我们绿城南宁,四季芳菲不绝,物华鼎盛不衰,无论四季更替,总有润郁的翠影婆娑,繁花灼灼。细腻的描绘亦能展现对故土的眷恋和热爱。”

此外,南宁市文联将36本精品集分别赠送给广西美术馆、广西图书馆、南宁市图书馆收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