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元旦假期启用“溜溜停车” 停车管理更“智能”

发布时间: 2017-01-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文艳玉 |责任编辑: 沈晔

收费员展示“溜溜停车”系统

  前日,元旦3天小长假在市民依依不舍中画上句号。而在市区逛街游玩的部分车主发现,南宁市节假日免费停车2小时的福利在元旦又升级了,操作更加“智能化”。收费员手持一款“溜溜停车”APP,拍下车牌号即可识别车辆信息、停车时间等。根据后台记录,3天假期共有5737名车主享受了免费优惠服务。

  “溜溜停车”监管快捷高效

  一看到车辆停入道路停车泊位,民主路北四里的收费员谢大哥便拿起手机打开“溜溜停车”APP,对准车牌拍照确认后,系统自动识别车辆号牌,并记录停车入位时间,开始计时,累计2小时内停车全部免费。

  2016年12月31日,南宁市路内停车智能系统(“溜溜停车”APP系统)正式启用。该系统操作方便,计时精确,大大提高收费工作效率。同时,由于“溜溜停车”实现实时联网,不同收费泊位的收费员可以对单车当日停入多个车位的累计计时。例如,一辆车在东葛路停了2小时,车主再开车去人民路,就无法“钻空子”再免费停放。

  根据后台记录,元旦假期首日,共有403名收费员下载了“溜溜停车”监管端,125名收费员使用“溜溜停车”监管端监管了车位,共产生2901条监管记录,有2746名车主享受了累计免费2小时的优惠(部分车主停放过2次或2次以上)。

  部分收费员仍采用人工计时

  桂雅路、七星路、新华路……记者走访市区多路段看到,很多收费员已经使用“溜溜停车”。多数收费员反映新的计时方式更加简便,但也有部分收费员因不会使用“溜溜停车”APP、手机系统不兼容、岗位工号未经授权等问题,仍采用人工计时方式。

  葛村路上的一名收费员说,他的“溜溜停车”APP无法登录系统进行计时,所以节假日只能采用人工写单的方式记录车辆停放时间。

  另外,有部分路段仍未启用“溜溜停车”系统。昨日下午,人民路上的停车收费员告诉记者,她不知道如何使用“溜溜停车”系统,目前仍是人工计时。

  据统计,元旦假日3天内泊位收费员下载、安装“溜溜停车”监管端的次数为410次,使用“溜溜停车”监管端监管车位的收费员共有248人次。部署的区域主要为南宁市主要城区道路、商圈、公园等地段。

  升级泊位系统有问题可投诉

  针对上述问题,南宁市路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溜溜停车”APP刚启用,难免会存在一定的磨合问题。由于许多路段收费员年纪偏大,加上本身使用的手机型号参差不齐,特别是小部分收费员使用的是老人机,内存配置比较低,根本无法运行“溜溜停车”系统。而一些收费员年纪较大,无法经过短期培训就能熟练掌握智能手机的操作方式。因此,部分收费员仍然采用人工计时的方式进行停车管理,仅对单次停放超过2小时的车辆收费。

  目前,路桥公司根据收集汇总的问题研究讨论,已经制定相关方案报市相关部门以协调系统技术提供方解决。一方面加强管理,确保各经营公司按要求严格开展节假日累计免费2小时工作。另一方面加强收费员培训,充分掌握软件使用的上岗要求,申请立项,对现有的泊位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完善系统存在的各类问题。

  同时,交警部门也联合路桥公司开展泊位巡查工作,市民遇到收费有问题可拨打电话07714898980咨询、投诉、举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