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环卫公厕俨然休闲驿站 南宁市41座新改建公厕完工

发布时间: 2017-01-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沈晔

五象新区的宋厢-华艺路公厕宽敞明亮,设有独立的亲子卫生间。记者 段柳健 摄

  通过看LED智能显示屏,时间、温度、日历以及当时如厕情况等,一目了然;每个厕所间安装有闭门器和感应式中英文“使用中”电子显示牌和阅读灯等;男女厕间的使用面积,按照1∶2的比例重新安排……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城管局获悉,作为南宁市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41座新(改)建公厕已经完工,且许多已经开放使用。一些新建的公厕招聘管理员后,也将开放。

  一批新改建公厕陆续投入使用

  “如厕难”一直是市民反映的一大问题。为此,2106年南宁市将新(改)建41座公厕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日前,记者来到凤城公厕看到,改建的公厕已投入使用。据了解,凤城公厕建于2000年,由于临近民族广场、纬武路菜市等人流密集场所,公厕使用率较高,水龙头、瓷砖等硬件都有了不同程度损坏。为此,相关部门对该公厕进行了改造升级。除了对原有的地面、内墙面砖和水、电、排水排污管线全部拆除并重新安装,还将原有的管理间改造成无障碍专用厕间。“公厕改造后,焕然一新,不再为上厕所而烦恼了。”家住附近的陈阿姨说。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城管局获悉,作为南宁市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41座新(改)建公厕已于2016年12月20日全部完工,其中8座新建、33座改造。目前许多已经开放使用,一些新建的公厕招聘到管理员后也将开放。

  五象新区新建环卫公厕将开放

  “既然如厕难,为何不多新建一些公厕?”对于部分市民的这一疑问,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来南宁市主要对环卫公厕进行改造,而新建公厕的一大难题则是选址,“尽管人人都需要公厕,但许多市民都不喜欢公厕靠近自家。”

  在此次新(改)建公厕中,一大亮点是五象新区新建的6座公厕。五象新区公厕建设与规划开发同步。

  昨日,记者来到五象新区的宋厢-华艺路公厕,看到该公厕已经完工,外形犹如一幢连体小别墅,琉璃瓦屋顶造型,宽敞明亮。公厕前排预留的是铺面,后排才是公厕。体强庆歌路口另一座新建公厕则由4间房子围成庭院,两侧是过道,四周种有竹子,颇具岭南风格。公厕前还设置有汽车停车位。

  不过记者注意到,五象新区新建公厕还未开放使用。对此,建设单位负责人称,五象新区新建的公厕采用“以租代管”形式管理,即公厕配套的铺面出租,让承租人来管理公厕,目前还在招租中,待管理员到位后马上开放。

  男女厕间原则上按照1∶2安排

  五象新区新建的公厕,俨然一个城市休闲驿站,灰色的屋顶与杏色的墙体搭配得宜,厕所的窗口、墙体都有木制装饰,墙边还种有绿色植物,环境优美。

  据悉,五象新区新建公厕在建设过程中还加入了高科技元素,且环境档次也较先前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如厕所外有LED智能显示屏,一看就能清楚地知道厕所内的蹲位情况;在每个蹲位的门口还设置有感应器,当卫生间门关闭时,门口会亮起“使用中”的指示灯;如厕后,里面还有美妙的音乐播放。记者注意到,新建公厕还设置了母婴室以及无障碍厕所等人性化措施。

  改造的公厕也融入了高科技元素及配套先进的设施。如全部采用了感应式高压节水自动冲洗和人工控制水冲两用技术,全部采用智能管理提示服务功能。此外,还根据男女如厕时间不同的特点,在一些公厕条件允许下,调整男女厕间使用面积,原则上按照1∶2的比例重新安排男女厕间蹲位。男厕间加上小便器后,厕位与女厕间基本相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