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免费治疗麻风病患者3542例 患者发现率逐年下降

发布时间: 2017-01-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亭凉医院优美的环境适合休养员生活

  说到麻风病和麻风病人,很多人第一感觉就是很恐怖,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今年1月29日是第64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0届“中国麻风节”,主题是“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据了解,目前,南宁市设有市级麻风病防治业务机构1个、县区级13个,麻风病已经可防可控。截至2016年底,南宁市累计免费治疗麻风病患者3542例。据了解,病人只要服1周联合化疗药物,基本上失去传染性。6日,本报记者走进广西亭凉医院,走访治愈后留在那里的休养员及少数麻风现症病人。

  生活幸福如同疗养院

  从南宁出发,经过3个小时的高速公路和一段山路颠簸,记者一行终于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广西亭凉医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中国风建筑的健康中心,鲜艳的三角梅在阳光下绽放,几株桂花散发出阵阵扑鼻的香味,高高的大王椰打造出亚热带风情。如果不是坐在树荫底下聊天、下棋或打牌的老人脸上或手上留下的印记,怎么也无法把这里与“麻风病”三个字连起来,反而觉得这像是一个疗养院。

  当天上午,由市卫计委牵头,市疾控中心、市民政局、市残联、市红十字会等部门联合开展的“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春节走访慰问活动走进广西亭凉医院。医院方负责人介绍,目前居住在广西亭凉医院的有34名南宁市休养员及少数麻风现症病人。这些休养员都是当年因病入院,治愈后因各种原因无法回归家庭,由政府出资、院方负责统一管理、免费提供吃住、户口已迁入亭凉医院管理。在这里,他们不是病人也不是患者,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休养员。这个没有任何歧视的称谓,让他们跟居住在养老院没有太大区别。

  1976年,罗先生因患麻风病被送进广西亭凉医院,在此居住已经41年,早就治愈的他因各种原因无法回到横县的家中,已经习惯这里生活的他如今是医院疗休养管委会主任。“每天想打牌就打牌,想看电视就看电视,生活非常现代化,没有与社会脱节。”罗先生感慨道,这一切得益于国家和政府的关心。

  志愿者乐于无私奉献

  坐在一房一厅配置齐全的房间前,80岁的余先生一边晒着太阳一边跟邻居聊天。因为麻风病神经系统受到损伤的他,左右手都像爪子一样畸残无法伸直,右脚也截肢了。但生活在这里的他一点也不觉得难受,除了免费吃住、有医护人员的照顾,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义务帮助、关心他们。

  王荃一家三口来自山东青岛,在孩子2岁时,他们从其他志愿者处得知广西有这么一家医院后,志愿来到这个偏僻的大山中当起志愿者,这一干就是2年,生活来源除了之前的积蓄就是志愿者之间的互助。除了医院提供的住宿,志愿者吃的一般都到乡镇上采购,他们还在荒山中开辟了菜地。这种艰苦、清贫的生活,并没有让志愿者退却,反而觉得在这里收获很多。“孩子2岁起就跟着我们做志愿者,如今已经4岁,平时跟着我们去照顾爷爷奶奶们,给他们唱歌,打扫卫生,陪他们说话。我们希望孩子从小就有一颗爱心,懂得去关爱他人”。

  目前,广西亭凉医院的志愿者包括孩子在内共有10人。王荃说,通过2年时间的接触和志愿服务,不少老人向他们打开了心屝,“其实,他们还是蛮希望能得到别人关心和关注的”。

  患者发现率逐年下降

  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通过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我国基本上实现了控制麻风病流行的目标,截至2016年底,南宁市累计免费治疗麻风病患者3542例,年发现率从1959年的11.19/10万下降至2016年底的0.0044/10万。

  据了解,南宁市目前设有市级麻风病防治业务机构1个、县区级13个,其中武鸣区更昌医院为皮防专业机构,其余由属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辖区内麻风病防治项目管理工作。南宁市现有麻风康复村1所,居住着5名休养员。随着麻风病防治工作的日益深入和发展,南宁市从1986年开始,免费提供麻风病联合化疗药品进行治疗。

  南宁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麻风病防治科医生郑庆红介绍,提起麻风病,不少人因为不了解而感到害怕。事实上,麻风病是“不治之症”的年代早已成为历史,麻风病和其他慢性病一样,完全能治好。现在的麻风病人不需与家人和社会隔离,患者可采取居家治疗的方式,如病情严重或有其他特殊情况的也可选择住院隔离治疗。病人只要服1周联合化疗药物后,基本上就失去传染性。病人在家治疗不但可和家人一起生活,而且可以正常工作。

  院方负责人介绍,经过政府和卫生部门多年的宣传,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重新认识麻风病,对麻风病也不再恐惧了,一些休养员的亲人也会来看望他们。有一次,一名休养员的侄子还组织几十名家属来看望他们,包了几辆车过来,这件事给大家触动很大。

  相关新闻

  南宁献血办开展献血迎新春活动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叶祯)还有10多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春节了,无偿献血志愿者中的不少大学生和市民开始返乡,为保障春节期间南宁市医疗临床用血的需要和安全,今起,南宁献血办开展献血迎新春活动。

  据了解,为应对可能发生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同时回馈广大献血者,今日至25日,南宁献血办将在市内各个献血点开展“捐血救人送温暖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献血活动。

  活动期间,无偿献血者捐献200、300毫升全血或一人份血小板,即可获得一份“新年礼”,礼品有保温杯、抱枕、移动充电宝、体重秤,任选其一;捐献400毫升全血或两人份血小板,即可获得“新年礼”保温杯、抱枕、毛绒玩具熊、棉被、移动充电宝、体重秤,任选其一。如果你因为刚刚献了血或是身体原因暂时无法献血,但曾在南宁市参与过献血的爱心市民,可凭既往献血证到各献血点领取新年小礼品(每人限领一份)。

  新春献血主题活动纪念品数量有限,赠完即止。市民如有疑问可拨打0771-3215822咨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