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推进义务教育学区改革 招生教学等“六统一”

发布时间: 2017-01-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沈晔

  好消息来了。昨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广西下发《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后,广西将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更多学生。

  《通知》提出,广西将通过改革学校管理体制、教育资源调配机制和教育教学管理方式方法,实现学区内统一进行资源配置、师资调配、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学校招生、质量评价的“六统一”。

  也就是说,未来教育薄弱的学校,可“傍”上优质的龙头学校,多所学校抱团成“学区”,以龙头学校为学区长,通过学区内教育资源共享、师资交流等方式,打破学校间的“围墙”,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学区组建形式

  《通知》:学区一般以1所优质学校为龙头学校,与若干所同学段相对薄弱的学校组成教育融合发展共同体。每个学区学校数原则上不超过10所。

  A 城乡帮扶形式

  城区学校+乡镇学校(村小学):由1所优质城区学校+若干所同学段乡镇薄弱学校(若干村小学),通过帮扶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

  乡镇学校+村小学+教学点:乡镇中心校在参加与县城优质学校组成学区的同时,自身作为牵头学校与村小学、教学点组成学区,辐射村校、教学点,提升村小学、教学点教育质量。

  B 集团化办学形式

  优质学校+薄弱学校:由1所优质学校+若干所同学段薄弱学校组成学区,实行集团化办学模式统一管理。

  C 学校联盟形式

  初中+初中+小学:1所优质初中学校+若干所薄弱初中学校+若干所小学组成学校联盟,共同促进内涵发展。

  优质学校+优质学校:若干所同学段优质学校结成联盟,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内涵发展。

  共享学区资源

  《通知》:共享学区学校教育资源。

  A 统筹学区学校体育场地、实验室、图书室、科技活动室等场所建设,配齐配足教学设施设备,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化,配套建设教师周转房,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B 构建学区办学资源共建共享新机制,促进学校体育场馆、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和仪器设备在学区内学校开放共享;促进学区教师资源、教学成果、办学特色、校园文化的共建共享;促进学区内学校校外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家长资源及其他社会资源的共享。

  学区人员管理

  《通知》:打造学区管理团队。学区长学校负责对学区内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示范引领和帮扶,学区长由龙头学校校长兼任。

  A 每个学区设学区长1名、副学区长及管理人员若干名,均由各学校工作人员兼任。

  B 配齐配足各学科合格教师,重点向村小学、教学点倾斜。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等问题。

  C 建立健全校长、教师定期轮岗交流制度,通过跨校兼课、支教、走教、轮岗等方式促进教师交流,使教师从“学校人”转化为“学区人”“系统人”。

  D 提高乡村教师补助标准,并按距离远近、艰苦程度等因素进行差异化补助。

  统一学区课程

  《通知》:统一学区课程实施、教学研究、质量评价等。如基于国家课程标准开发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建立必修、选修与社团活动相统一的学科课程体系,共建特色课程教学资源,确保开齐开足开好课程。

  A 在统一学区教学研究方面,实行学区联合教研制度,统筹开展学科备课、教学研讨、听课观摩、课题研究等活动。

  B 在统一质量评价方面,开展教学质量监测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注重综合考查学生发展情况等。

  C 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和学区文化。从学校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等方面拓展延伸,构建互励共进的学区文化,形成“一校一特色、一学区一品牌、一县一风采”的育人环境。

  相关新闻

  广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受到国家督导检查组肯定

  明年底全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将达84个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廖欣)昨日上午,国家督导检查广西申报2016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意见反馈会在南宁举行。检查组对广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及亮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督导意见。

  今年1月4日至8日,广西有17个县(市、区)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督导评估认定,随机抽查了172所(个)学校、教学点。经过各项检查,17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均达标,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情况达到国家标准,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达到国家要求。另外,公众满意度调查情况基本符合要求。

  针对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建设及教育经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检查组在会上提出建议,希望广西继续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

  据介绍,近年来,广西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教育经费投入,2014年以来广西共投入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资金433.66亿元支持义务教育发展,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保障每一个学生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目前已提前下达2017年义务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09亿元,加大广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支持力度。

  此外,完善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机制,确保贫困学子安心就学。2016年起,广西各地优先满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的寄宿需求,并将其全部纳入寄宿生补助享受范围。

  据了解,2017年至2018年,广西还将有40个县(市、区)接受国家和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到2018年底,广西累计将有84个县(市、区)能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