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新春对联送祝福 文化惠民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17-01-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农荟颖 |责任编辑: 沈晔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新春文艺惠民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市金湖广场拉开帷幕。

为营造一个快快乐乐送文化,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新春氛围,让南宁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1月8日上午,由广西文联、南宁市委宣传部、南宁市文联主办,青秀区委宣传部、青秀区文联协办的2017年“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新春文艺惠民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市金湖广场拉开帷幕。

一副副充满美好寓意的对联、代表吉祥如意的“福”字……当天上午,由广西、南宁市书法家协会共同组织的百名书法家在活动现场,为南宁市民创作、书写并免费赠送对联、“福”字,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营造健康、祥和的节日氛围。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洪波,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韦苏文出席了此次活动。当天的启动仪式由南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晓红主持,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桂发宣布2017年新春文艺惠民活动正式启动。据了解,此次新春文艺惠民活动将持续1个月,届时,广西文联,各地市、产行业文联将组织广大文艺家进社区、进基层,以各种形式开展文艺惠民活动,向全区各族群众送上来自文艺工作者们的新年祝福。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当天,百名书法家共书写了3000多副对联和1000多张“福”字,为闻讯赶来的市民送上了极具浓郁文艺气息的节日年礼。

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充满美好寓意的对联,在活动现场同时举办的广西摄影艺术展览获奖精品展也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

“本次摄影展是广西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深入基层,与百姓心手相连,深入挖掘鲜活素材所创作出的一批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摄影作品。”广西文联副主席、广西摄协主席施兴良介绍道。

广西文联副巡视员、广西美协主席谢麟表示:“春节前,我们美术家将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志愿活动,走进乡村为群众写春联、画红鸡送吉祥,并赠送精美画册,让高雅艺术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南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晓红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全市文艺工作者一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导文艺工作,自觉担负文艺使命;二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新常态;三要积极创作、培育人才,打造更多精品力作,讲好南宁故事;四要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自觉提升文艺创新创造的能力;五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文艺队伍。”她同时表示,全市文艺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两个建成”排头兵不断创造新业绩、实现新突破,共同谱写美丽南宁文艺发展的新篇章。

“近几年来,广西文联、广西书协坚持开展义务写春联活动,但组织百名书法家同时为市民写春联还是第一次。”广西书协常务副主席刘德宏表示:“创作人民群众喜爱的作品,让书法走进千家万户非常有意义。”

“为群众写春联是南宁市书协20多年来坚持的优秀传统。今天的活动聚集了100名优秀书法家,这是南宁市文联一直努力倡导的‘文艺志愿服务’在全市广泛开展的具体表现。南宁市的文艺志愿服务将蓬勃发展,形成常态。”广西书协副主席、南宁市书协主席潘继坦认为,“文艺志愿服务是一扇窗,展示了文艺家的责任与担当;文艺志愿服务是一座桥,是架起了文艺家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连心桥;同时,文艺志愿服务还为广大艺术家施展才华提供了一个新舞台。”他表示,春节前,南宁市书协还将组成15个小分队到各个乡镇村屯去义务书写春联,把祝福和吉祥送到群众家门口。

“广西女书法家为群众写春联、送‘福’表达了我们女书法家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祝福,展现了女性书法家的艺术风采和精神风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总书记‘一切优秀艺术创作都为了人民’的宗旨。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我们今天写春联,就是将有温度、有情怀的艺术作品奉献给人民,奉献给社会。”广西女书画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南宁市书协常务副主席、青秀区书协主席刘小静表示,“今天还有一批特殊的‘小群众’,他们是来自青秀区政府、青秀区文联和南宁市书协共同开办的南宁市少年儿童‘书法成长课堂’的孩子们,他们今天是为了学习书写春联,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而来。”

据悉,2017年“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新春文艺惠民活动是广西文联系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活跃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又一重要举措。

近年来,全区文联系统立足于广大基层,在春节期间举办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把欢歌笑语送到千家万户,送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和欢迎。广大文艺家们用文艺的形式,以浓郁的特色,营造热闹的氛围,陪伴广西各族群众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1   2   3   4   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