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县区获“国检”组肯定

发布时间: 2017-01-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责任编辑: 沈晔

  国家督导检查广西2016年申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意见反馈会在南宁举行

  1月8日,记者从国家督导检查广西2016年申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意见反馈会上获悉,广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迈上新台阶,又有17个县(市、区)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标准,南宁市的西乡塘区、武鸣区和马山县名列其中。

  1月4日至8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分7个小组对广西申报的17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在1月8日的意见反馈会上,督导检查组认为,广西17个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标准。据悉,督导检查组将把此次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意见反馈会上,督导检查组对我市三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如西乡塘区义务教育关爱体系完善,创建了广西第一所孤儿学校,由政府承担孤儿在校学习生活的一切费用,城区区委书记、区长带头结对帮扶;马山县四家班子高度重视,县长担任组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国家贫困县提前四年通过了自治区督导组评估验收,并重视民族文化传承,编写壮语教材,把壮族三声部民歌融入校园文化等。

  据了解,西乡塘区着重做好三项保障机制、四个体系建设,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推进城区教育现代化建设。2013年以来,城区累计安排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资金12.76亿元,增加学位1.447万个,新建中小学6所,从实际需要出发撤并整合小学18所、教学点7个。同时建立特殊学生群体关爱体系,积极做好关爱孤儿、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贫困户学生、关爱困难学生、关爱残疾儿童等“五关爱”工作。

  武鸣区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2014年至2016年,城区共投入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建设资金4.91亿元,新建、改扩建、重建校舍344栋,整合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基本实现了教育资源优质配置。城区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全城区寄宿学校共有75所,留守儿童入学率达100%,实现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享受营养午餐全覆盖。

  马山县以小财政办大教育,通过落实“435”举措,攻坚克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结出硕果:突出政府主体责任、部门联动、督导力量、社会责任“四个强化”,明确工作责任,吹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冲锋号”;重点对基础设施、教育装备、队伍建设“三个短板”精准发力,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战”;构建关爱保护、学生资助、教育帮扶、控辍保学、安全管理“五大体系”,打好促进教育公平“组合拳”,筑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防护网”。同时,通过编写壮语教材,壮汉结合办学和把“三声部”民歌等壮族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活动,推进体育、艺术“2+1”工作,提高办学特色和品味,增强学校吸引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