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小手书春联 墨香传递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7-01-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学生们在认真书写春联。

  “诚信榜样友善情,敬业楷模爱国心”“富强民主兴国计,公正法治利民生”……近日,华西路小学的小学生们用一幅幅书写着充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春联作为独特的新春礼物,赠送给附近社区居民和周边商户。拿着孩子们稚嫩小手工整书写的春联,大家都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字巧妙融入春联对子中,既朗朗上口又韵味悠长,“传统文化融合新时期提炼出的价值观,真是既古朴又新潮!”

  华西路小学开展的“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联送万家”活动,旨在把传统的写春联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巧妙融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孩子心灵的土壤,以期向全社会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天下午,走进华西路小学,立刻被浓浓的“中国红”包围,只见孩子们都摆开长桌,挥毫泼墨,在大红纸上书写下一副副含有核心价值观元素的对联。很快,飘着墨香的春联挂满了操场,校园里满是新年新气象。“追求特色中国梦,践行核心价值观”“友善建和谐社会,爱国创文明家园”……孩子们的书法风格各异,但一笔一画间却洋溢着浓浓的新春祝福。“今年我家门口的春联不愁啦!”六年级的黄智健拿着刚刚写好的春联——“公平公正和谐社会梦飘香,守法守规幸福人家春不老”自豪地说。

  作品创作完毕后,学校便将春联赠送给周边居民和商家,让春联带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走进千家万户。“春联文化和书法文化都属于中华传统文化”,市民黄先生高兴地说,“通过春联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与倡导知礼守法、提升现代文明素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让24字核心价值观接地气、驻人心,很有意义。”

  华西路小学历来注重构建墨香文化,是广西3所“兰亭学校”之一。校长李彦萍告诉记者,每月坚持开展一次书法书写活动是华西路小学的传统,今年1月是首次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写春联活动中,目的就是将中华传统书法、春节文化和时代精神进行无缝对接,让核心价值观主题春联成为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动力源泉,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