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评职称不用为外语发愁了 广西今年未安排职称外语考试

发布时间: 2017-01-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史小辉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后评职称你可能不用为考外语发愁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论文、职称英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再统一要求。对此,不少市民表示支持,认为很多专业职称与英语、计算机关系不大,有此追求的人今后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本专业上。

  广西今年暂未安排职称外语考试

  元旦假期刚过,在南宁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小吴就计划着考职称外语。近日,他进入广西人事考试网看到,网站上公布了人社部《2017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工作计划》。让他感到意外的是,没有职称外语考试的安排。

  “是不是今年真的不用考职称外语了?”按照往年惯例,职称外语年底就开始报名了,今年却还没有动静。他随即拨通了咨询电话,得到的答复是:职称外语考或不考目前没有得到文件通知,具体以广西人事考试网上的通知为准。

  虽然生活和工作中很少使用英语,但是为了评职称,小吴已经参加了几次职称外语考试,当得知有可能不用考这块内容,心情非常激动。

  记者发现,去年自治区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也指出,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不少人曾为外语计算机考试犯愁

  说起评职称,不少人都因为外语和计算机考试犯愁。因为一方面职称与收入和晋升挂钩,不得不评,另一方面,工作中根本用不到英语,逼着大家为职称考试而“考试”,让人很无奈。

  市民潘先生这些年被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虐得够呛。他先后多次参加了职称英语、计算机考试,结果都是“没有结果”。在学校时他英语就不好,参加工作这些年,也都用不上英语,基本上是全部忘记了。虽然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都不错,但就是因为考不过的职称外语、计算机,评不上中级职称,心灰意冷下,他干脆放弃了,到现在一直还是初级职称。

  采访中,许多市民都觉得“职称英语考试太折腾人”,但是为了评上职称,克服各种困难也要参加,覃女士就是其中的代表。本科学历的她,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为了职称,她花了四年时间来考职称外语。“还好有点基础,考了四年,终于通过了考试,感觉得到了解脱。”一部分市民认为,虽然专业技术人员通晓一定程度的英语无可厚非,但以英语成绩作为职称晋升的必备条件,就值得商榷了,有时间还是应该多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我是做文字工作的,平时基本不跟英语打交道,纯粹是为了考试而复习。如果取消英语计算机,今后可以有更多精力用在本专业上,不是更加好吗?”媒体从业人员小黄说道。

  广西职称外语早就不“一刀切”

  其实,广西这些年来已通过降低免考门槛的方式,进行了不少职称英语考试改革。符合相关条件的,可免考职称英语。

  2004年开始,广西已总体向基层倾斜,对有突出贡献,有重要科研成果,有相当水平以及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其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给予免试。如获省部级社科二等奖一项以上的主要完成者;获得博士学位者;在乡镇从事农、林、水、卫生工作满5年以上者可免试职称外语。

  2007年开始,由于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分布更为广泛,职称外语考试工作也不断完善,免试职称外语范围更加广。如连续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5年以上,距法定退休年龄5周年以下者;工龄满25年,连续从事专业技术工作20年以上者等人群,可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

  到了2008年,广西在北部湾经济区实施职称评审或认定的倾斜性政策,例如在北部湾经济区的非公经济组织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不受时间限制,不作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要求。只要符合条件,可随时向所在市职改办或政府所属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申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