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乘车出行别犯这些“奇葩”错 避免给旅途带来麻烦

发布时间: 2017-01-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沈晔

  春运将至 乘列车出行别犯这些“奇葩”错

  南宁铁路部门结合近期一些旅客误车、错拿行李、违反铁路禁带目录等案例,给出行旅客提醒

  因旅途久坐疲乏,便在途中列车停靠站时下车到站台休息透气,不料错过列车开车时间误车;同乘一趟列车,下了列车才发现拿错了别人的行李箱;大学生携带管制器具进火车站被民警查获罚款,竟称“我知道不能带,想碰碰运气而已”…… 2017年春运将至,记者从南宁铁路部门收集近期旅客的几起案例,提醒即将在春运期间出行的旅客,注意这些事项,避免给旅途带来麻烦。

  案例一 “车走人留”

  旅途疲乏旅客下车错过开车时间

  1月7日,一名男性旅客从上海乘坐G1501次列车前往桂林。因旅途久坐疲乏,他在途中列车停靠全州南站时到站台休息透气,不料越走越远,没有听到乘务员和车站广播的提醒,导致错过了列车开车时间,没能及时回到车上。

  随后,该名男乘客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并表示自己的全部行李还留在G1501次列车上。得知情况后,车站工作人员立即与乘警取得联系,第一时间找回了该乘客的行李。随后,乘警将该乘客的行李交由桂林车站保管。当天,该名乘客在全州南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搭乘另一趟列车前往桂林站取回了自己的行李物品。

  铁路民警温馨提醒:旅客在列车沿途停靠站下车休息时,切勿远离车厢,以防止“车走人留”的现象发生。同时,出门时,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尽量使它们保持在自己的视线范围,防止遗失或被盗。一旦途中被“甩”,也不要着急,应尽快与所在火车站值班室或派出所联系,寻求帮助。

  案例二 “行李互换”

  两乘客行李箱极其相似导致拿错

  1月7日22时许,南宁铁路公安处德保站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旅客黎女士求助称,其乘坐南宁开往德保的K9307次列车,误将其他旅客的行李拿下车,而其行李还在车上,请帮忙寻找。1月8日15时,派出所驻靖西警务区民警接旅客黄女士求助:其昨晚乘坐K9307次列车到达靖西站回家后发现所拿行李不是自己的,请求派出所帮忙寻找。经询问行李箱特征,发现黄女士行李的样式与颜色与黎女士的行李(均为粉红色)极其相似。得知情况后,民警立即与黎女士联系,得到了确认。后黎女士把错拿的行李送至德保站派出所,民警通过列车将黄女士的行李送至靖西站,再将黎女士的行李送回德保站。经检查核对无误,两件行李分别归还了失主。

  铁路民警温馨提醒:春运人流量大、携带东西多,碰到相似的行李很有可能拿错,这时,可以采用在行李外面做标记等方法,以防错拿。一旦发现行李丢失或者错拿,请及时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

  案例三 “碰碰运气”

  大学生带管制刀进站被查获罚款

  1月8日,一湖南籍大学生韦某某携带一把管制器具进柳州火车站,被民警当场查获,并罚款100元。当民警问其为何带刀进站时,他竟回答:“我知道不能带,想碰碰运气而已。”让在场民警感到十分无奈。1月9日上午,在桂林火车站,旅客覃女士携带一瓶发胶进站乘车。在通过安检时,值班民警告诉她,这瓶发胶超过了规定的120毫升,不能带上车。覃女士不解:“发胶是我随手买的,也用过几次了,哪懂它还有多少毫升?”据报道,《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自2016年1月10日颁布实行,一年以来,南宁铁路公安局共查获各类违禁品37万余件,比2015年翻了一倍。

  铁路民警温馨提醒:携带安检违禁品进站乘车的旅客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对铁路新目录不熟悉,不懂哪些东西能带哪些不能带;二是明知故犯,存在侥幸心理。旅客如不清楚携带物品是否属于违禁品,最好提前上网查询相关规定,也可向车站执勤民警、安检工作人员现场咨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