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散文创作实力不断增强 形成三个阶梯创作队伍

发布时间: 2017-01-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文学除小说在全国名声响亮外,散文创作也是“风景这边独好”。近日,广西散文学会在南宁召开广西散文创作与研究年会,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广西散文创作情况,研究探讨广西散文今后发展的基本思路。凌渡、徐治平、严风华、黄鹏、丘晓兰、韦露等20多位老中青三代散文家齐聚一堂,商讨广西散文发展大计。记者了解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广西散文作家形成了老中青三个阶梯的创作队伍,具有影响力的年轻散文作家阵营也初露峥嵘。现在,新一代散文家,承传散文传统,坚守散文园地;注重生活实践,勇于探索创新,用扎实的作品为自己确定了在散文界的地位。

散文创作队伍不断壮大

这几年,广西不断涌现了一些散文新人。广西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广西散文学会会长严风华介绍,“二十多年来,随着老一代散文家的渐渐隐退,新一代散文家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出现在广西文坛上,为广西的文学创作增添了新的活力。”“这些散文新人,如黄少崇、黄鹏、罗南、林虹、黄庆谋、孟爱堂等。他们的笔端,不再满足于模山范水,而是把注意力关注到本土的民俗与文化,从生活的细节中寻找民族的记忆。其中黄少崇的《在母语中死去》《拾金记》;黄鹏的《古城之路》《明江九道湾》就是这样的佳作。”

据了解,黄鹏散文主要是民族文化散文,他直面当代社会文化生活种种问题,扎根历史,回归民族元素,以此获得求解之善策良方,彰显了社会历史、民族文化的不朽价值;其散文的典型特点就是文化倚重,直接面对艺术表现对象,不矫情、不伪饰,勾连历史、反思当下,历史的文化和文化的历史成为黄鹏散文的坐标与思想图谱。林虹、罗南、透透、黄庆谋、孟爱堂、张冰辉更多侧重于个人的心灵体验,善于从纷繁而平常的生活中获得与心灵对接的集合点,然后让它们闪烁发光,展示性情之美。这些散文家的创作,不仅打破了广西散文创作的习惯视野和思维,同时也树立一个个崭新而富有思想力度的散文文本,为广西的散文创作以开疆扩土式拓展和收获。

与此同时,广西散文创作呈现了跨界式创作态势。黄鹏原来写诗,现在开始了散文创作。梁志玲、陶丽群、罗南、侯珏等等以写小说为重,现在也开始涉及散文。

散文创作实力不断增强

2014年以来,广西文联实施了多个项目,旨在鼓励创作、出人才、出作品,广西散文家都积极参与,显示了散文创作的实力。

其中,2014年的文学人才培养“1+2”工程,林虹、罗南、黄庆谋、孟爱堂等4位通过评审。同时,为扶持作家创作,鼓励多出精品,广西作协开展了广西2014—2015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工程,严风华、黄少崇、黄庆谋、谭延桐、罗汉、庞白、李金兰、徐强、梁志玲等10位散文作家入选。广西2015—2017“美丽南方·广西”文学系列创作项目招标,散文作家朱千华的《稻作原乡》、梁晓阳的《天堂故乡》、严风华的《八桂江河水上人家》、谭延桐的《亲爱的壮乡》、张迪的《兰井巷7号》、庞华坚的《飞扬的红土地》入选。

此外,林虹、透透、韦晓明获得第五届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奖。林虹的散文《从零度空间落下》发表于2014年10期《散文选刊》(原创版),获2014年度中国散文年会二等奖;黄鹏在2014年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重点扶持项目评选中,以散文文本《花山画语》获得扶持。

散文创作成果丰富

这几年来,广西散文作家勤于笔耕,创作了大量的散文作品,有很多已经结集出版。据不完全统计,这三年来,广西散文作家出版了约50部散文集。

徐治平先生最近几年,着力于广西名山的文化寻根,撰写了大批有关山林风物的散文,出版了《面朝大海——北部湾生态笔记》。罗汉的《粉饰生涯》,这是广西第一部专门记述米粉的美食系列作品,不仅有米粉的品尝过程,还有蕴藏在背后的关于米粉的文化思考,出版后获得了广泛好评。透透的《底色》不仅是一个人的成长史,更是一个时代的足迹与印痕。庞白的《慈航》以真挚的情感述说关于海的故事。方承的《云深处》,表达的是一个矛盾:故乡的眷恋、城市的忧思;都市是他难以摆脱的现实,而故乡则有着他的理想、自由以及挥之不去的乡情。韦晓明的《云中故乡来》也是关于家乡的故事,他善于运用文史知识去阐述他的发现和体验。瑶鹰的《故事像花瓣一样飘满故乡》,讲述故乡瑶家的故事,充满了瑶家的风土人情。严风华的《总角流年》记述了他童年时期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动人故事,道出了在那个特定年代人们的人生遭际。这些故事,沉重中晃动笑影,轻松中惹人泪花。该书娓娓道来,看似平淡不惊,却于无声中给人以人生启迪。张冰辉的《心湖恋歌》清新、淡雅、温暖、朴实,书写着对故乡亲人、朋友、师长的怀念,对理想生活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对生活的独特感受和思考,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严风华的《龙州记忆》,以百年的历史,重新梳理龙州曾经的辉煌。黄鹏自2015年11月以来,相对集中深入考察南宁历史文化,撰写并发表了一系列散文作品,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引起了读者广泛关注。

广西作协常务副主席严风华表示,今后将广泛团结散文作家,增强凝聚力,促进创作,并打造一两个品牌活动进一步推动广西散文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