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选送4部作品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

发布时间: 2017-01-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地学史》等新书。 云亦云 摄

由中国出版协会举办的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近期在北京揭晓。记者1月10日从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获悉:广西选送的4部作品在此次评选中获奖,为广西出版界争得了荣誉。

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奖宗旨为:坚持为行业发展服务,促进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多出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奖项设有图书奖,音像、电子和游戏出版物奖,全国优秀出版科研论文奖3个子项奖。其中,图书奖100个,提名奖100个;音像、电子和游戏出版物奖30个,提名奖80个;全国优秀出版科研论文奖30个。主办方邀请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国出版协会的有关分支机构、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等有关单位、机构的专家学者担任初评、复评的评委。评奖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把质量关,科学规范评奖程序、评选标准,确保评奖活动公平、公正、科学、有序进行。

在本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中,广西共有3种图书和1种音像出版物获奖。其中: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地学史》(两卷)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的《邕州老戏——邕剧》、接力出版社出版的《一个姐姐和两个弟弟》获图书提名奖,广西金海湾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5集大型人文纪录片《稻之道》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音像电子游戏出版物奖。

《中国地学史》包括古代卷和近现代卷,总结了从远古到20世纪末中国地学发展的轨迹及其规律,特别注意描述了每个历史阶段社会环境(政治、经济、宗教、风俗等)对地学发展的影响,将科学、历史、文化融合在一起,可使读者从中了解中国地学发展历史脉络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邕州老戏——邕剧》字数达92万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展示邕剧的历史源流、演出班社、舞台语言、唱腔音乐、面谱服饰、表演艺术以及人文地脉、剧目积累等,堪称一部邕剧百科全书。郑春华最新小说《一个姐姐和两个弟弟》是一部描写现实生活并触及离婚这一社会现实问题的儿童文学作品,作品以小见大——小故事,大主题,有怜爱、有悲悯、有感动、有尊严,作者把笔触伸向当下很容易被忽略的儿童心理世界,让读者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和心灵的颤动。纪录片《稻之道》充分挖掘并解读了一粒稻米背后的故事,以6集的容量,通过“稻”这一主线,串联起了从农业到科学、历史、人类学再到一饭一蔬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评委认为,这些广西出版物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或文化价值,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具有重要作用;内容及形式上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填补了一些文史、艺术领域的空白;装帧设计精美、制作精良,富于地域特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