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国首个白蚁防治科普基地落户南宁 双休日将向市民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 2017-01-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沈晔

被白蚁啃噬的书籍

泥块里的白蚁王国(记者 凌剑伊 摄)

  每年4、5月份,南宁白蚁“漫天飞舞”的情景让不少市民烦不胜烦。白蚁的种类有多少种?如何预防白蚁?昨日,全国白蚁防治综合科研南宁基地在南宁正式揭牌,今后双休日、节假日该基地将为市民免费开放。

  几十斤重的泥团里住着个“白蚁王国”;肥硕的蚁王蚁后正在“指挥”“千军万马”啃噬一切能够啃噬的东西;“千里之堤”在白蚁的啃噬之下,终于“溃于蚁穴”……昨日,记者在南宁白蚁科普基地看到,那里俨然就是一个白蚁的“王国”,在那里,可以很直观地看到白蚁是怎样搞破坏的。据悉,这些标本实物均是白蚁工作人员近几年来在灭治、预防上搜集来的,数量相当惊人。广西的白蚁种类有100多种,这些种类在基地里均能看到。

  据南宁市白蚁防治所所长韦戈介绍,广西是白蚁危害重灾区,白蚁种类繁杂,防治难度大。自治区住建厅组织开展了地方标准编制工作,2015年,他们主持编制了《新建房屋白蚁预防技术规程》和《房屋白蚁预防工程土壤化学屏障检测和评价技术规程》两项地方标准,并于2016年8月20日正式发布实施,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出台了切合地方实际的白蚁防治地方标准的省份(自治区、直辖市)。

  由于南宁白蚁防治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和科研能力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全国白蚁防治中心打造的全国首个白蚁防治科普基地落户南宁。该科普基地的建成将为广大市民、中小学生,提供一个认识白蚁及白蚁危害的科普场所,同时也是科研人员研究白蚁生态,白蚁防治新技术、新药物的实验基地,是一个科研院校植保、农学等相关专业学生开展教学的实习基地。

  据透露,白蚁科普基地将在双休日、节假日为市民免费开放,目前该基地已跟南宁市兴宁区旅游局达成合作意向,将成为十里花卉长廊里推荐景点之一。今后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前往参观,还将专门开通公交线路,增设站点,方便市民前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