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新扩建学校多 教育类专业毕业生成“香饽饽”

发布时间: 2017-01-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赖有光 |责任编辑: 沈晔

毕业生与招聘人员在进行交流。

  昨日的冷雨挡不住高校毕业生找“饭碗”的热情。当天,2017年首场广西综合性高校毕业生现场双向选择洽谈会举行,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广西籍免费师范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也同时举办,吸引4万多名来自区内外的高校毕业生进场挤爆新年首届双选会。650家用人单位进场选才,提供1.2万多个就业岗位。

  南宁新扩建学校多 教育类成招聘大户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双选会现场看到,入场处有个温馨的提醒:毕业生凭电子门票入场。这是本次双选会的新举措,减少毕业生求职应聘成本,双选会推荐使用电子门票入场,推荐使用电子简历应聘,实现扫码投简历。

  本次“双选会”需求比较旺盛的行业有教育类、市场营销类、生产服务类、电子通讯类,其中最火爆的属教育类招聘区。在众多的招聘学校中,南宁113所学校成招聘大户,各学校招聘台前都排成长队。

  “这几年,南宁市教育的不断发展,新学校建设速度快,以及部分学校的扩大容增量,需要大批老师。”南宁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陈鑫说,今年南宁市有113所学校前来揽才,350个岗位招毕业生600多人。与去年100多个岗位招300多人相比,今年招聘人数翻了一倍。如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有4个分校区,招语文、数学等科目老师几十名;五象新区新建的学校,五象新区实验第二小学、第三小学等也招不少人。

  免费师范毕业生吃香 多个岗位供选择

  相对于市区学校摊位前的“长龙”来说,最缺初中和小学教师的县区或乡镇学校的招聘台前则显得冷清很多,有的甚至无人问津。380多名免费师范毕业生,2000多个就业岗位!也就是说,1个免费师范毕业生可以挑5个岗位,明显“供不应求”。尽管如此,不少山区学校的老师仍感叹,现在的免费师范生不愁找不到工作,供不应求。

  “我们有编制,真心欢迎广大毕业生到我们基层学校来。”大化二中韦副校长说,这次学校计划招9名老师,她希望有更多的毕业生来投递简历,如果有免费师范生愿意来当然好。但现场报名情况看,一个上午时间前来投递简历的毕业生只有10名,感觉毕业生下基层的意愿不强。

  “很难招到免费师范生。”大化县教育局负责招聘的梁老师说,如果能招到优秀的免费师范生,对学校益处很大。目前,招聘情况不太乐观,毕业生往大市城里跑得多。

  毕业生需要转变观念 鼓励下基层就业

  “工作难不难找?”面对记者提出的提问,毕业生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广西师范大学统计学专业的毕业生小冯应聘“战略规划专员”的职位,投简历仅几分钟,但排队的过程足足40分钟。她说,想找专业对口的工作挺难;而广西民族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生小张则说,不难,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充足,有选择。

  “从近几年招聘看,不少毕业生的着眼点还是想留在大城市。”陈鑫说。随着城乡教师均衡化发展,县区和乡镇也需要大量的老师,那里也是新的舞台。希望更多的优秀毕业生能到乡村一线,补充乡村教师队伍。

  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蒋瀚洲表示,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广西2017届毕业生人数预计达到22万人,比2016届多近2万人。希望广大毕业生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树立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识,扎根基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