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首条BRT将正式开通运营 市民节前可坐上快速公交

发布时间: 2017-01-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晓华 段柳健 |责任编辑: 沈晔

BRT公交车练习进站上下客 段柳健 摄

  1月16日,南宁首条快速公交(BRT)试点工程的开通筹备工作正在进行:司机反复训练,只为车辆更精准、更安全停靠站;保洁员反复擦洗,只为站台以最好的面貌迎客;调试员反复测试,只为开通运营时万无一失。

  1月25日,南宁市首条BRT将正式开通运营。“BRT将助力春运。”BRT司机覃应生笑着说,“几百名工作人员的努力,就是要让市民在新春坐上BRT!”

  反复“磨炼”只为停车更精准

  16日,车身写有“BRT”字样的公交车已纷纷进入BRT专用道内试跑。覃应生开着18米长的公交车,从南宁火车站行驶至火车东站。他一站一站停车,反复练习停靠,内心激动而喜悦。

  “18米长的公交车与12米相比更好驾驶,而且因为新车的设计更先进,所以开车起步平稳,司机操作方便,乘客乘坐舒适。”在进入公交专用道现场练习前,覃应生已在模拟站台上练习了一段时间,加上这几天的实地操作,他总结了一套经验,“难点在于停靠站,车门必须对准感应门,且车与站台的直接距离要精确至约30厘米。只有反复练习、不断熟悉,才能更好地掌握要领”。

  南宁首条BRT(B01线)以南宁火车站为起点,以火车东站为终点,由朝阳路、人民东路、民主路、长堽路、长虹路5段道路组成,全长约13公里,跑完全程约需40分钟。B01线配备10辆18米长公交车和25辆12米长公交车。

  新站台人性化设计更便捷

  据悉,首条BRT走廊共设站17对,其中朝阳路设站2对、民主路设站4对、长堽路设站6对、长虹路设站4对、火车东站1对。平均站距700米。

  记者当日体验了乘坐BRT的全过程,发现站台设计有许多亮点,与普通的公交候车亭相比,BRT站台功能更齐全、设计更人性化。例如站台内有4台大风扇。“南宁的夏天很闷热,普通候车亭只能遮阴,而BRT站台有喷雾风扇,降温效果很好。”BRT安全管理员贺峰介绍。

  另外记者看到,BRT站台进站区内设置了一台触摸式电子查询系统,可供市民查询全南宁市的公交网络,而悬挂式的显示屏则会显示车辆进站的情况和时间。

  春节前将正式开通运营

  “现在是空车试跑阶段,计划于1月25日开始载客试运营,也就是说市民下周就可以乘坐BRT了。”南宁市白马快速公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智恩介绍,春运期间,BRT发车间隔计划高峰时为3分钟、平峰时为4至5分钟。

  BRT开通运营后,原有沿线的常规公交线路将怎么走?南宁BRT将采取“专用通道+灵活线路”的运营模式,所有途经BRT路线的常规公交线路,在BRT路段将作为“灵活线路”纳入BRT专用通道运营。其在BRT站台的线路名显示为原线路名前面加上“BRT”的缩写“B”。以南宁火车东站北—朝阳广场的37路为例,在BRT站点显示站名为“B37”。据介绍,BRT开通运营后,除了B01线,还将有21条“灵活线路”在BRT通道内运营。

  让人期待的是,除了即将开通运营的BRT01线,西起银海大道、东至园博园东门区的BRT02线将于今年5月底前开工建设,2018年完工;BRT03线北起火车东站,途经凤凰岭路、铜鼓岭路、青环路、五象大道等路段,在玉洞大道与02线连接,力争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前期工作,2020年建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