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儿童文学作家作品 “独特的乡土童年”获肯定

发布时间: 2017-01-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沈晔

1月13日,由广西作家协会、《南方文坛》杂志社、新蕾出版社主办的“独特的乡土童年——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王勇英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出版人都对王勇英作品给予很高的评价,并对王勇英关注“独特的乡土童年”给予肯定,认为其一系列乡土童年作品成为中国当代儿童小说的一个标志,具有浓郁的淳朴之美和文化韵味。

王勇英是南宁作协副主席、广西作协理事,已出版《弄泥小时候》《巴澎的城》《水边的孩子》等70多部作品,曾获中日友好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奖项,曾入选“三个一百”原创工程等。

本次会议研讨的作品包括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青碟》《巫师的传人》《花语风声》《木鼓花瑶》《水边的孩子》《小城》,晨光出版社出版的《雾里青花泥》以及新蕾出版社出版的《乌衣》。

广西文联副主席石才夫、广西作协副主席朱山坡、《南方文坛》杂志社主编张燕玲,以及新蕾出版社代表马玉秀、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代表汪玥含、晨光出版社代表杨蔚婷参加了此次活动。束沛德、金波、樊发稼、张之路、吴然、梅子涵、王泉根、刘海栖、徐鲁、汤素兰、安武林、翌平、李朝全、李东华、刘颋、李利芳等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参加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出版人都对王勇英作品评价很高。大家认为,她的作品扎根广西。独特的自然环境、生活方式和文化背景带给了她丰富的创作素材,也赋予了她的作品独特的文学面貌。她的创作路子比较宽,有类型文学,也有典型化的写作,而两者的结合,使得她的作品既好看,又有深度和厚度。她的一系列乡土童年作品成为中国当代儿童小说的一个标志,具有浓郁的淳朴之美和文化韵味。她用精灵般鲜活灵动、优美自然的语言,以委婉的笔调、从容的笔法,讲述成长的故事,抒写纯粹的文学,彰显美的力量,使优秀的文学内化为孩子成长的力量,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心灵的滋养。

昨日,正在北京开会的王勇英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她表示,写儿童故事是最快乐的事,美好的童年故事应该属于任何一代人。快乐贵在分享,她带着满满的童心童趣,用淳朴、清澈、明朗的文字,将童年经验与当代孩子的生活相结合,筑成一部部净而精的儿童文学作品,与读者们分享这份快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