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专家为南宁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献策:挖掘内涵显风貌

发布时间: 2017-01-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南宁市召开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和本地的专家学者相继走访了南宁市多处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街区,共同为南宁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献计献策。

4年努力:积极开展申报前期工作

2012年12月3日,南宁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年来,南宁市规划管理局和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开展了一系列申报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了一系列有关历史文化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及相关工作,同时积极做好文物保护方面的工作,抓好文物普查,充分挖掘和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完成了第三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

据统计,全市分布有不可移动文物54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79处,尚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380处。此外,全市已收集到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等10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线索12446条,建立了国家、自治区、南宁市和县区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

存在问题:历史文化遗存仍有不足

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对比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准和要求,尤其是与已申报成功的城市相比较,南宁市的申报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集中在历史文化遗存方面。

据介绍,目前南宁市中心城区历史街道由于道路修建、城市建设等活动而遭到一定的破坏,使得一些历史存在的街区消失,历史格局不够清晰,加上在城市建设中不注重对原有山水环境的保护,对河流、湖泊的自然形状的改造、山体开挖现象不断增加,导致南宁市山水环境特色不突出。

另外,南宁市已获批的传统历史街区位于解放街、水街、兴宁路、中山街及金狮巷等区域,但是现今这些传统街区的面貌已大部分被现代建筑取代或包围,面积有限,风貌价值不高,并且南宁市、国家级的历史文化遗存数量偏少。

截至目前,南宁市仅有顶蛳山遗址、智城城址、昆仑关战役旧址、南宁育才学校旧址(越南中央学舍区总部旧址)、伏波庙等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且均位于中心城区边缘及郊县,总体上看,美誉度高、影响力大的历史文化遗迹仍然不够多。

专家把脉:挖掘内涵提升整体风貌

针对历史文化遗存方面的“短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赵中枢表示,在现有的条件下,关键在于挖掘内涵和特色,把规范动作做足,自选动作做优。赵中枢还以南宁的三街两巷为例,建议增强市民参与意识,展现丰富的市井生活。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和区域规划系主任吕斌提出,目前南宁市对于历史文化街区的修复力度还不够,特别是在整体风貌上。“历史文化街区不仅仅是单个建筑,还要考虑整体,尤其是山水格局。”吕斌建议今后应该将街区与邕江的文化内涵相联系,还可以通过一些城市设计再现历史脉络,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

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教授张松同样认为,在打造历史文化街区时,一定要将其中的古树名木、自然环境、水系河流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张松还特别提到了南宁的骑楼,既要保护修复,还要活化街区,才能突显老城区的个性和特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