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康熙乾隆都喜爱的“洋瓷”精品 在南宁博物馆展出

发布时间: 2017-01-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此次展览,94件(套)珐琅器精品全方位展示珐琅器的历史、种类、用途、工艺,以及广州珐琅兴衰的过程图片均为 赖有光 摄

珐琅器被誉为“世界上极为奢侈的艺术品”,而广州则是清代珐琅器工艺的重要基地及最大的产地。昨日,“烁金繁花——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馆藏珐琅工艺精品展”在南宁博物馆开展,共展出94件(套)珐琅器精品,展出时间为1月19日—3月20日。

珐琅器的制作是集冶金、铸造、绘画、窑业、雕、錾、锤等多种工艺为一体的复合性工艺过程,它既有珐琅釉料晶莹光滑又有金属贵重坚固的特点。由于金属胎珐琅器制造工艺复杂,釉料配置和烧造的技术难度大,生产成本高,因而这种珍贵的珐琅制品开始很长时间主要供皇帝及皇室享用,民间很少流传。

此次展出的94件(套)珐琅器精品,全方位展示了珐琅器的历史、种类、用途、工艺流程、工艺特点等,以及广州珐琅从发展、兴盛到衰落的过程。这些作品中有不少是清代乾隆年间为宫廷而制作的精品,也有民间作坊产品,造型多样、装饰华美、工艺精湛。这些珐琅器的用途广泛,涉及陈设、祭祀、生活等多个方面,不仅再现了当时的生活细节,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外文化的交融。

据悉,南宁博物馆还将围绕此次展览内容,开展专家讲座、珐琅器知识小课堂、DIY景泰蓝工艺画、彩绘珐琅器主题环保袋等宣传活动。

国宝档案

画珐琅·绘西洋人物风景双耳瓶

清乾隆年间 1对 高45.5cm 口径10.5cm 腹径19.5cm

《国宝档案》是央视一档为国宝级文物重器进行揭秘建档的电视栏目,这对画珐琅双耳瓶就曾在该栏目中亮相。

画珐琅又称“洋瓷”,是珐琅工艺品种之一,17世纪晚期,西方的画珐琅工艺品自广州传入中国,并进贡到朝廷。由于画珐琅造型优美,色彩绚丽,深受康熙皇帝的喜爱。为了满足宫内的需要,康熙还专门设立了烧制珐琅的机构──养心殿造办处珐琅作,大量烧制珐琅器以供皇室享用。

在清乾隆年间,许多西方人到广州做生意都会购买画珐琅器带回国。于是,广州工匠在画珐琅器的装饰图案中融入西方的艺术元素,以满足西方人的审美观。

这对画珐琅双耳瓶画工精湛,纹饰华丽,将中国水墨画的写意风格与西方油画的写实手法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瓶中图案描绘的是两名漫步河边,面部丰腴的西洋女子,她们身后是充满异域风情的罗马式石柱,还有郁郁葱葱的树木和流动的河水,与远处的高山相呼应。其不仅是广州产珐琅器中的精品,更见证了清代广州珐琅器制造业曾经的繁荣,成为专家研究广州珐琅器制造史的珍贵实物例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