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禽菜粮油等价格总体趋稳 燃气价格有所上涨

发布时间: 2017-01-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沈晔

  离春节还有不到10天时间,市民采购年货的热情越来越高,近期市场上副食品及日用品的价格如何呢?根据昨日市物价局对1月以来南宁市场重要商品的价格监测显示,蔬菜价格稳中有降,肉类、禽蛋、水产品及粮油价格比较平稳,燃气价格有所上涨。

  蔬菜价格稳中有降

  虽然近一周,全市遭遇了较低温度的持续阴雨天气,但是由于此前一个月的天气晴好且温度较往年同期偏高,利于蔬菜生长和供应,为此,据对南宁市19家农贸市场30种蔬菜的价格监测数据显示,1月至今,蔬菜价格走势平稳,平均每500克(单位下同)为2.5元,比上月下降9.9%,比去年1月下降14%。

  从价格水平来看,4元(含)以上的品种有豆角、苦瓜等2种,3~4元(含3元)的品种有四季豆、淮山、丝瓜、青椒、韭菜等5种,2~3元(含2元)的品种有西红柿、西蓝花等12种,2元以下的品种有上海青、苦荬菜等11种。

  从价格波动情况来看,30种蔬菜价格环比呈“六升二十四降”,涨幅最大的四季豆为3.9元,比上月上涨16%,其他价格上扬的品种涨幅均在5%以内;降幅较大的有西蓝花、西洋菜、春菜、生菜、苦荬菜,分别为2.9元、1.4元、1.6元、1.5元、1.7元,比上月分别下降32.6%、29.1%、28.3%、28.1%、26.4%。

  与去年1月比较,30种蔬菜价格呈“十升二十降”,西红柿、胡萝卜、土豆涨幅居前,分别为11.5%、10.9%、10.7%;生菜、春菜、芥菜、苦荬菜、菠菜降幅明显,分别为54.3%、49.3%、42.1%、41.7%、38.1%。

  肉类禽蛋水产品小幅波动

  春节期间,市民对肉类的消费需求比较旺盛,同时受到生猪价格止跌上扬的影响,近期南宁市猪肉价格由跌转升,但波动幅度并不大。根据监测,猪五花肉、猪排骨、猪前后腿肉、猪瘦肉价格分别为15.2元、23.9元、13.7元、16.8元,比上月分别上涨3.4%、2%、1%、0.4%,比去年1月分别上涨4.5%、6%、3.7%、8.1%。牛肉、羊肉、鸡肉价格分别为37.5元、36.4元、11.7元,与上月价格基本持平;与去年1月相比,除羊肉因市场供应增加使价格下降7.6%,牛肉、鸡肉波动甚微。

  在蛋类与水产品方面,自去年以来,受市场供过于求的影响,鸡蛋价格依旧低迷但运行平稳,市场平均零售价格为4.9元,比上月下降1.1%,比去年1月下降6.4%。草鱼、鲢鱼、带鱼价格波动较小,分别为7.7元、4.5元、18.3元。

  罐装燃气价格有所上涨

  “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开门6件事首要的就是“柴”。不过今年春节用罐装燃气的用户可能要多掏一点钱了,受去年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回暖,以及消费旺季来临等影响,液化气进货价格走高,14.5公斤罐装液化气价格由上月的95元升至本月的105元,目前供应充足。

  不过,粮油和食盐的价格都比较平稳。根据监测,晚籼米、粳米、富强粉平均零售均价分别为每500克(单位下同)2.5元、2.8元、2.5元,5升桶装花生油、豆油平均价格分别为114.8元、47.7元,与上月基本持平,比去年1月分别上涨11.7%、下降2.3%。

  去年,广西与全国同步放开了对食盐价格的政府定价管理。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要求,从去年12月以来,南宁市开展了食盐价格的市场监测工作。从监测情况看,食盐(海藻加碘盐)、食盐(精制盐)市场价格每500克分别为2.2元、2.7元,价格水平仍与放开前的一致,且供应充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