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小黄车”扫码可用引市民兴趣 违规乱停却是“硬伤”

发布时间: 2017-01-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东 |责任编辑: 沈晔

停放在人行道上的“小黄车”引起市民好奇,用手机扫码可获得车辆开锁密码(小图)

使用便捷获认可,但随意停放被指违规;部分车辆因手续不全、占道等被城管暂扣

  昨日,在南宁市新民路、麻村和万象城等地铁车站出口,悄然出现了一排排的黄色自行车。这些“小黄车”采用“无桩”理念,租车还车十分方便,引起市民兴趣。很多市民通过手机扫描车上二维码的方式,试着租用骑行“小黄车”,体验“地铁+小黄车”的新式出行方式。

  但这也带出了“小黄车”存在手续不全,占用人行道、盲道,影响行人通行等问题。当天,在麻村地铁站口部分违规“小黄车”被城管部门暂扣。

  新鲜

  手机扫码就可取车用车引起市民兴趣

  昨日,很多市民步出地铁站口时发现,在出口附近人行道上,出现了一辆辆排放整齐的崭新的黄色自行车。每辆车上都有一个密码锁,车身写着“1元用车”,车座后方标注一个特有的二维码和车牌号,车头还挂着宣传资料,很是吸引眼球。大伙围着自行车不停讨论这些车是哪来的。

  宣传资料上介绍了这些车辆的使用方法。有市民迫不及待地用手机扫描“小黄车”上的二维码,获得活动使用权限后,骑上自行车体验了一番。刚试着骑了一圈的鲁先生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这些“小黄车”车况非常好,与普通自行车无异,骑起来很轻松。鲁先生说,他工作的单位在新竹路附近,为了避免堵车,平时都会选择乘坐地铁出行。地铁站离单位还有一段距离,但站点边上的公共租赁自行车使用率比较高,经常没有车辆使用,他只能步行赶往单位。“有了这些‘小黄车’,以后上班就更方便了。”

  正在观察车辆的市民方先生说,他前段时间刚从深圳出差回来,对深圳市内设置在地铁站口旁边的方便市民出行的ofo自行车印象很深刻,没想到南宁市这么快也有“小黄车”投放了。他认为,这是个好现象,既方便了出行,同时也鼓励市民低碳出行。

  市民黄阿姨也说,自己退休后,经常参加锻炼,这些车辆使用费用不高,自己会尝试骑行一下来锻炼身体。

  试水

  “小黄车”校园营运获认可走向市场

  这些“小黄车”是哪里来的?为何投放在地铁站口?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麻村前地铁站口找到了正在布点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在地铁站口投放“小黄车”的,是ofo共享单车平台南宁分公司。据该公司工作人员小李介绍,ofo共享单车平台在2016年9月登陆南宁市。一开始是在校园投放“小黄车”,分别选择了广西大学和民族大学做试点。其中在广西大学投放了1000辆,民族大学投放了200辆。

  经过一个学期的试用,“小黄车”方便快捷的使用方式及低廉的费用,使得车辆在校园里使用率非常高,每天都有1万多单交易量,平均每辆都有超过8次以上使用率,受到教职工和学生的好评。特别是学生,纷纷表示大学4年,再也不用头痛是否要购买交通工具的问题。

  在校园营运取得成功后,该公司开始考虑在南宁市区内投放。经过准备,他们于1月21日在新民路、麻村和万象城等地铁车站出口共投放了800多辆“小黄车”。

  小李说,共享单车取消了对单车统一停放、统一入锁的要求,从而将单车变成了随用随骑、随停随锁的“共享品”,方便了人们的骑行需求,提高了单车的利用效率。而且,“小黄车”收费不高。市民成功下载手机APP注册后,交99元押金,每次用车后可用微信或支付宝付费,1元/小时,2元/次封顶。且押金随时可退,及时到账。

  存疑

  “小黄车”是否获准投放是否违规乱停

  采访中,大多数市民表示欢迎“小黄车” 在市场投放使用,使自己的出行多了一个选择。但也有的市民表示担忧:本来人行道就狭窄,放了公共租赁自行车,电动车停放的地方也小了,现在又来个可以随意停放的“小黄车”,人行道还能够让行人正常通行吗?还有市民认为,共享单车与其他类型单车不同的是,只要一部手机就开锁骑车了,让未成年人也可以随意使用,在道路行驶,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就在昨日“小黄车”在部分地铁站口投放之后,因占用盲道等问题,城管暂扣了一批“小黄车”。市民吕女士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小黄车”在民族大道麻村地铁站口投放使用后,青秀区城管执法人员曾经到现场,将一些停放在人行道上的“小黄车”装上执法车运走。

  记者随后联系了青秀区城管津头中队中队长宋献民。据宋献民介绍,当天,执法人员在经过该路段时,发现这些“小黄车”不仅没能够提供商业使用的相关手续,同时还占据了人行道,甚至占据了盲道,影响行人通行。执法人员依法对这些违反规定的“小黄车”进行暂扣,并在原地留下联系方式,通知了对方。

  宋献民表示,当天下午,对方的工作人员已经联系城管中队,他要求对方携带相关手续于22日到单位协商处理相关事宜。

  ■延伸阅读

  “小黄车”能否有序停放是“硬伤”

  “小黄车”随用随骑、随停随锁,在给人们出行增加选择、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小黄车”如何有序停放,相关部门以及物业等持何种态度?

  据了解,“小黄车”在西大投放一个月后,西大官微曾发出一份提醒,叫大家有序停放。在大学校园内尚有乱停乱放现象,到了街头,怎能保证每个使用者的素质都那么高,个个都能文明有序停车?更何况,现在很多小区停车位置紧张,物业让不让“小黄车”进去停放,也得打一个问号。如果答案是否,那“小黄车”又该放在何处?

  另外,央视日前报道了深圳的共享单车遇冷,弃用车辆堆积如山的情况。而广州也有类似情况,甚至有人将车扔到珠江,造成不良影响。

  “小黄车”能否真正便民、获得各方认可,仍需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