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春节自驾出行先看年审到期否 逾期未年审会被扣车

发布时间: 2017-01-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成龙 |责任编辑: 沈晔

  春节期间,一些市民有自驾出行、回家探亲的打算,车辆异地使用将会非常频繁。但在出行前,一定要注意车辆年审是否到期。驾驶年审过期的车辆出行将会面临罚款、扣车等诸多麻烦。车管部门提醒市民,车辆一旦因年审过期被扣,需要年审后才能取车,手续将会非常麻烦。如果你的车子年审快到期了,尽快到车管部门年审,避免春节出行受影响。

  车辆逾期未年审会被扣车

  一些车主对于车辆年审时间不是很在意,甚至抱着“能拖则拖,拖不了再说”的态度,但机动车年审是非常重要的事,拖不得。特别是节假日车辆有异地出行需求的时候,如果车辆未年审,可能会带来极大的麻烦。

  车辆逾期未年审上路,被交警查到将面临扣3分、罚款150元的处罚。这还不是最头疼的,根据规定,车辆逾期未年审的,要扣留机动车,直到办理年审合格后才能提车。另外,机动车逾期补检罚款200元。

  如果车辆因年审过期,在外地被扣车,将会影响整个出行。车主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把车拖回车辆登记注册地年审,而是申请异地年审,两者都很麻烦。

  异地被扣车将面临取车麻烦

  记者从南宁市车管部门了解到,机动车需要办理异地年检的,必须先到登记地车管部门申请委托异地年审。车主需提交行驶证原件、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副本原件(即第三联)、车主身份证明(个人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单位提交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以及委托异地年检的申请等相关材料。

  经审核合格,车管部门出具《委托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通知书》,并在行驶证副页检验有效期栏内签注委托检验业务专用章。车主在受托地车管部门提交登记地车管部门开具的委托通知书及行驶证原件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复印件办理车辆年检后,将《委托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通知书》回执及上线检测合格证明交回原登记地车管部门进行业务归档。

  举个例子,一辆南宁牌照的汽车,因年审过期在云南被交警部门查扣了。车主必须携带相关材料到南宁市车管部门申请异地年检,然后带着《委托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通知书》及年审所需要的材料,到被扣车地的车管部门进行年审,年审过关后才能把车取回来。

  逾期不年审还会面临哪些麻烦?

  ●出事故没保障

  未年审车辆上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完全可以直接拒绝赔付。同时,发生交通事故时保险车辆未按规定年审或年审不合格以及保险车辆不具备有效行驶证件的其他情形,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

  ●车丢了不赔付

  未按期年审的车辆丢失,保险公司将拒绝赔付。如遇车辆丢失或因交通事故造成了第三者损失,费用也将由自己承担,不仅保险白买了,还要被交警处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