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正式迎来快速公交时代 市民出行方便又快捷

发布时间: 2017-01-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沈晔

市民乘坐BRT公交车

南宁首条快速公交(BRT)线路正式试运营

昨日,随着南宁首条快速公交(BRT)线路正式试运营,从南宁东站到南宁火车站,市民出行又多了一种选择。截至当天中午12时,BRT快速公交通道就完成客运量5.29万人次。

出行新选:一上午接送乘客5.29万人次

BRT 1号线站台因地制宜(受到道路条件限制)采用路中“错位+对开”混合站台形式,公交车辆可左右侧式开门。候车厅为封闭式候车,大大改善市民乘车环境。

另外,BRT 1号线专用通道为公交专用路权通道,除了救护车、消防车等应急车辆,其他社会车辆禁止驶入。公交车辆运营速度、运行效率及车辆利用率得到大幅度提高,节约市民出行时间,公交到站准点率高。

“全程是35分钟左右,比原来提高了20分钟左右。”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梁展凡介绍说,春运期间BRT线路将为南宁火车站至东站之间的旅客分流提供更多出行选择。如果出现大客流情况,将灵活调整发班密度。

据统计,截至当天中午12时,BRT快速公交通道通行公交车447辆,接送乘客约1788班次,完成客运量5.29万人次。

记者观察:有私家车和电动车驶入专用道

昨日上午,记者在长虹翠竹路口站和南宁火车站间体验乘坐BRT出行。乘坐BRT快速公交和普通公交车不同,车站和专用车道都设在马路中间,市民需要通过一座人行天桥才能走到车站。在道路两旁天桥口设置有指示牌,注明这个车站有哪些BRT线路经过。

长虹翠竹路口站是对开式站台,专用车道被包裹在两个站台之间。站台上分有进站口和出站口四条通道,乘客需要在这里买票。目前有现金支付、市民卡和微信支付三种方式。BRT最大的优惠是乘客在同方向上换乘不需要二次收费,但即使在同一个站点,要换乘对面方向车辆,就需要出站后再进站,得再次收费。

购票后走过通道进入候车区域。车站有很多智能化设施,站台显示屏显示有某条线路下一趟公交车距离本站的距离。由于上车不需要投币,所以BRT公交车两个或三个车门都可以上下车。

记者坐上一辆12米长的B01公交车,车上有两块液晶屏,显示着乘车路线和即将到站的站点,以及BRT乘坐注意事项,包括不能携带的物品等。驾驶座旁也有液晶屏,让司机对车门处上下客情况一目了然。

行车过程中,记者发现有一些私家车及电动车占用BRT专用道,甚至有行人图省事不顾危险横跨BRT专线。30多分钟后,记者所乘公交车抵达B01终点站火车站。

实时监控:指挥中心及时调度处理突发状况

在BRT指挥中心,一块大大的显示屏清晰地显示着BRT站点实时情况,另外8块较小的显示器则提供BRT站台入口处、闸机出入口、停车位等位置的运行情况。工作人员只需要一点鼠标,就可以查看任何一个BRT站台或车辆的实时监控画面。

据南宁市白马快速公交有限公司营运安全部经理吴丽介绍,调度员可以通过监控视频判断车辆拥堵程度来调度车辆。比如,如果连续两辆公交车上的乘客都较多,则会考虑缩短发车间隔,增加发车班次。同时也可以通过指挥中心掌握道路的拥堵状态,为车辆制定绕行路线。如果站台或车上发生任何突发状况,调度员可以通过系统广播实现同BRT站台站务室的对讲,直接采取应急预案来处理突发状况。

春运期间,BRT线路将为火车站至东站之间的旅客分流提供更多出行选择。吴丽说,目前BRT车辆发车间隔在高峰期时为3分钟、平峰时为4至5分钟,视客流情况灵活调整发班密度。“人流量大的几个地方,如火车站、东站、朝阳广场路段等都是监控重点。如果客流量大,会加大发车密度,及时提醒各个线路加大发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