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文化年货”趣味多 18场铜鼓演奏会场场爆满

发布时间: 2017-02-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市民年初一在广西民族博物馆看马山会鼓表演。记者段柳健 摄

  大年初一到初六,南宁市各大文化场馆均开门迎客,推出别具特色的迎新活动,有热闹喜庆的文化庙会,有宛转悠扬的传统音乐会,还有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魅力的各种活动,让市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热闹的新春假期。

  文化庙会年味十足

  春节期间,以“逛庙会,品美食,祈安康”为主题的南宁市第五届新春文化庙会在南宁孔庙举行,文化展示、文艺演出、舞龙舞狮、趣味游艺和文化集市五大板块让游客在玩、吃、购、娱、赛、福中度过年味十足的新春佳节。

  游园活动中,撞钟击鼓迎春祈福、汉服体验、射箭、投壶等趣味游戏让每个人喜笑颜开。据悉,仅大年初一当天,南宁孔庙的游客数量就突破2万人次。

  传统音乐别样体验

  南宁孔庙里奏响的大成礼乐让观众感受到礼乐的庄重、典雅之美,而广西民族博物馆里激昂的马山会鼓则淋漓尽致地表达了积蓄一整年的喜悦和热情。

  最为特别的莫过于由河池市金铜鼓乐队的四位演奏家带来的定音铜鼓演奏会,每天3场共计18场的演奏会场场爆满。《茉莉花》《山歌好比春江水》《只有山歌敬亲人》等一首首经典民歌经由铜鼓的演绎,既有远古的浑厚又有现代的欢快,令许多第一次聆听到铜鼓音色的外地游客为之折服。

  南宁博物馆同样上演了传统的“迎新春民乐会”。广西歌舞剧院民乐团还将啵咧、系列马骨胡、芦笙等广西特色少数民族乐器加以改良,演奏了《壮乡春早》《侗寨狂欢夜》等十二首别具喜庆氛围的乐曲。

  趣味寻宝玩转展厅

  如果想要感受一个城市的历史厚重感和文化底蕴,最佳的方式莫过于走进各大博物馆参观不同主题的展览。

  南宁博物馆在春节前夕,特地引进了入选2016年国家文物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泥火幻彩——唐都长安三彩精华展”,以及“烁金繁花——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藏珐琅精品展”,并承办了2017年中国和柬埔寨两国第一个文化交流项目“高棉的微笑——中国艺术家摄影绘画展”。同时还推出了观众可参与的展厅寻宝活动,增加互动性。

  手工活动寓教于乐

  在南宁博物馆,孩子们在陶艺坊里拉坯、盘泥,在瓷盘、折扇上绘画、写字,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广西博物馆延续“吉祥文化”主题推出了“中国梦,吉祥梦”迎新春系列活动,并专门根据馆藏徐悲鸿《雄鸡图》设计了多种活动,让观众们在剪纸、彩绘与捏陶中发挥创意,再现“雄鸡”风采,体会鸡年乐趣。此外,该馆还推出了“文化遗产周周学春节特辑”。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六,春联、灯笼、中国结……工作人员每天讲述一种吉祥事物的历史文化,并指导孩子亲手制作,在他们心中埋下文化艺术的种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