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3个艺术团赴台巡演 高雄观众踊跃体验民俗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2-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沈晔

▲芭蕉香火龙

▲马山壮族会鼓

▲宾阳彩架

春节期间,广西文化厅组织由南宁市马山壮族会鼓、宾阳彩架、青秀区芭蕉香火龙等3个优秀民间艺术团组成的艺阵队,赴台湾举办“欢乐春节”民俗巡游、戏剧表演等活动。昨日记者通过网络连线了解到,1月28日至2月1日,即大年初一至大年初五,南宁特有的3项民俗活动在高雄佛光山连续上演,受到游客和当地居民热烈欢迎。同时,由于活动互动性参与性很强,许多观众还亲自上阵体验一番壮乡风情。

此次赴台参加“欢乐春节”民俗巡游活动的壮族会鼓、彩架、芭蕉香火龙,都是南宁特有的民俗活动,均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其中,宾阳彩架、马山会鼓曾于2016年联袂参加花莲县新城乡“丰年节”活动。同样独具壮族文化色彩的芭蕉香火龙舞则为首次赴台促进文化交流。

据介绍,1月28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一,上午10点,节奏整齐、气势磅礴的马山壮族会鼓,风情浓郁、舞步优美的芭蕉香火龙舞,五彩缤纷、惊险绝妙的宾阳彩架“天女散花”和“壮乡风情”……颇具桂风壮韵的民俗活动,在高雄佛光山热烈开展,欢乐喜庆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台湾民众驻足观看,共同迎接和庆祝新年的到来。“这样热烈的场景每天都在佛光上演,我们南宁的民俗可谓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赴台交流的南宁3项民俗,由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牵头,南宁市群众艺术馆组织演员,派出了精兵强将。这3项民俗活动互动性参与性很强,比如,壮族会鼓表演间隙,观众也积极登台一起打鼓;有的观众对宾阳彩架也很好奇,很多人认为彩架顶端的演员不是真人,而是机器人,纷纷上前触摸“验证”一番,并咨询演员如何能安安稳稳地站在彩架上表演;还有的观众对舞起来栩栩如生的芭蕉龙很好奇,认为用原生态芭蕉叶扎成龙十分新鲜。一位高雄的观众连续5天到佛光山欣赏演出,他还表示也要模仿编出一条芭蕉龙。

据了解,2017年春节期间,广西艺阵队先后赴高雄、花莲、台北等地参加“欢乐春节”民俗巡游活动,展开为期13天的文化交流之旅。在中华民族共同的传统佳节里,桂台两岸同胞相聚一起欢度中国年。其中,1月28日至2月1日期间的上午和下午,艺阵队分时段在佛光山进行表演和展示,在营造新春喜庆氛围和对台湾同胞寄予美好祝愿的同时,也向台湾同胞展示独具特色的壮乡风情文化,让更多的台湾同胞更加了解广西、了解广西的民族文化。2月3日(大年初七),南宁3项民俗在台东表演,2月4日(大年初八)则在花莲演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