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在创新上“发力” 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超60%

发布时间: 2017-02-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沈晔

  打造“双创基地”助力产业转型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当下的热词,双创浪潮席卷全国,南宁也不例外。位于南宁高新区明月湖畔的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免费对外开放,不用出国就可以感受异域风情,瞬间成为“网红”。

  VR技术、3D打印技术、机器人制造、智能装备制造……首批签约入驻双创示范基地里的“高精尖”技术,不仅为南宁产业结构升级、经济实现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还为市民生活带来深层次的改变。

  “和以前的科技服务机构和孵化基地不同,新的创业孵化模式让更多力量进来,更高效地服务创业,创业成本肯定会更低。”“90后”科技创业者林先生踌躇满志。他目前正和合伙人制作商业计划书,准备在今年“进军”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

  据介绍,2016年7月24日,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正式揭牌运营,至去年年底已有18家企业签约入驻。基地内高端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产业已初步聚集,集聚大中小微全企业的生态系统已初具雏形。其中,入驻企业广西捷佳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中获第三名,实现了广西参赛历史零的突破。

  据悉,今年南宁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的辐射作用和溢出效应,加快入驻企业的创新成果转化,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继续培育和引进一批新的科技领军企业,全力申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为产业转型提供强劲动力。

  找准创新“发力点”实现弯道超车

  石墨烯用在车身材料上,汽车重量可以减轻一半;用在涂料上,可以防腐蚀;用在电池上能快速充电,还能超长待机。去年,这种被誉为“黑金”的特殊物质悄然出现在南宁科技领域,并占据各大新闻头条。据广西大学可再生能源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沈培康教授介绍,广西石墨烯发展进展顺利,并已取得了一定成果。目前,广西大学沈培康团队是世界上唯一掌握了能大批量生产石墨烯三维构造粉体材料技术的团队。

  创新是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提升的有效途径。据悉,今年,南宁继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提升南宁创客城、创客空间等平台的服务功能,培育南南铝加工研究院、富士康东盟硅谷科技园等创新平台升级为国家级研发机构。加快推进高层次产学研合作,探索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等改革试点,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而石墨烯作为一种新材料,如何挖掘它在改造传统产业中的潜力,有助于南宁利用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另外,广西中医药资源丰富,如果另辟蹊径将壮药、苗药和石墨烯结合,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有利于抢占该领域制高点。据悉,目前广西已经建成世界上唯一年产1.5吨三维石墨烯小试生产线,年产15吨三维石墨烯的中试生产线基地已经落户南宁高新区。

  至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以上

  今年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南宁高新区企业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研究的“造纸与发酵典型废水资源化和超低排放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继南宁邦尔克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后,又一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南宁企业。

  据介绍,该项目开发了高效厌氧菌富集培养及污泥颗粒化加速技术、异相催化氧化技术、高效沼气净化技术,形成废水资源化及超低排放处理技术体系,打破了国外垄断,应用于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玻利维亚和缅甸等国138家大型企业,为造纸和发酵行业的典型废水处理提供先进配套技术及装备。项目系统创新性强,技术先进,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近日,南宁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南宁市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力争到2020年,科技进步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以上,创新驱动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

  为确保目标和任务完成,该《方案》提出了30项具体措施,包括着力推动以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为核心的一批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吸引高端创新要素向南宁集聚;设立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开展各类技术创新活动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形成一批专、特、精、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等。

  南宁创新发展总体目标

  ●力争到2020年,科技进步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以上

  ●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达2.2%左右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5%以上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件以上

  ●高新技术企业达380家以上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