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古建筑摄影展在邕举行 丰富的历史令观者动容

发布时间: 2017-02-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沈晔

观众在参观摄影展。 云亦云 摄

为庆贺鸡年新春、宣传壮乡建筑文化,广西博物馆在春节长假期间举办“2016美丽广西·广西古民居古建筑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此次展览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为宣传口号,让游客、市民在观展过程中增添了许多有益的启迪和思索。

风雨桥、文昌阁、石头村、龙象塔、龙母庙,还有众多古寨、古城墙等,错落有致地点缀在美丽的八桂大地。这些具有深厚历史沉淀和悠久文化记忆的古建筑,凝聚了古代人民的聪明智慧与精巧匠心,也反映了壮乡特色的历史文化与风俗习惯。由广西博物馆、广西艺术摄影学会等举办“2016美丽广西·广西古民居古建筑摄影大赛”,宗旨就是:展示我区各民族灿烂的民俗魅力,弘扬壮乡广西古建筑文化。活动要求参赛者提交的作品,应为表现广西古民居古建筑的外观、结构、功能或与当地百姓生活相关,以及开展的相应文化活动,对广西古民居、古村落、古建筑的文化艺术价值加以诠释的新作。题材不必拘泥于表现建筑本身,也可强调建筑与环境、建筑与人文之间的关系。

此次摄影大赛自我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2016年6月11日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关注文化遗产、热爱广西灿烂文化的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先后征集到上千幅参赛作品。主办方根据参赛主题和要求进行了多轮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150名,并在优秀作品展中予以展出。作品中呈现的古建筑,经受千百年的风风雨雨,已成为壮乡文化的不朽见证,亦是城乡发展变化的印记,饱含丰富的历史信息,延续了深厚的历史文脉。通过镜头记录的这些古建筑,深藏着古文明的密码,默默讲述着一个个真实的壮乡传奇,令观者动容。

从摄影展上展出的一幅幅饱含深情的佳作中,观众可以真切感受到创作者对家乡的无比眷恋与热爱。创作者不辞劳苦,走进山野乡村,记录印在古建筑上的广西历史文化的厚重背影。其中,获得一等奖的《南宁黄氏家族民居》《千年古韵》《黄姚古镇》《环江北宋牌坊》《月吟古民居》等作品,成为此次摄影展中的观赏热点。这些优秀作品,较为完整地反映广西某个古城镇、古村落、古建筑、古民居的自然风貌、环境条件、人居状况、风俗民情、保护利用、开发建设等方面的真实情况,让更多人了解广西建筑巧夺天工的迷人之处,以及砖块、石柱、木梁中隐藏的历史与文化。

此次摄影展呼吁更多关注广西人文历史的朋友拿起相机,继续用镜头记录和探索广西古民居古建筑的丰富内涵,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活动中来,让“美丽广西”延续传统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