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明天学校近百孤儿“回家”开年 感恩报母校

发布时间: 2017-02-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文艳玉 陈思羽 |责任编辑: 沈晔

师生们一起吃团圆感恩饭  宋延康 摄

农历正月初八,南宁人有开年的习俗,亲朋好友聚餐开年。2月4日,南宁市明天学校热闹非凡,80多名从该校毕业的高中生、大学生以及已参加工作的孤儿,带着家人,心怀感恩,从四面八方赶回“家”开年,参加学校重要的传统节日——“感恩日”。

喜气洋洋 “回家”开年

明天学校是广西第一所孤儿学校,创办16年来,共招收了全区各地485名孤儿。目前,已有238名孤儿顺利从明天学校毕业,完成了职高、高中甚至大学学业,顺利走上了工作岗位。

尽管每个毕业孤儿职业不同,际遇各异,但明天学校是他们共同的家。正月初八这天,他们都回“家”来看看。一大早,部分毕业生就已经赶回学校帮忙了,有的在餐厅准备食材,有的负责引导和接待。

“覃爸爸、韦妈妈,新年好!好想你们啊!”今年30岁的陆菲菲带着爱人和一对孩子回校,看到老师很激动。陆菲菲是西乡塘区双定镇的一名孤儿,父母双亡后跟着奶奶相依为命,家里生活非常困难。明天学校开办后,她成为该校的第一届学生,在这里学习生活了近7年。后来,她弟弟也被接到了明天学校,姐弟俩的学习和生活都有了保障。如今,她有了稳定的工作,并且已结婚生子,而弟弟也去到了国外。陆菲菲说,今年她是第一次回校参加“感恩日”活动,就像回娘家一般。

在广西大学就读的谢秀冬,每年“感恩日”都会回明天学校,与师长、同学们相聚。她说,这里的一大家子人,都是自己的兄弟姐妹。而她在大学选择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也是为了今后能更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

真情感恩回报母校

当日下午,孤儿学生以及老师们在学校种下了感恩树,莫明金、陈丽娟、黄爱松等多名孤儿学生也再次为学校捐款。

家住南宁江西镇的莫明金捐出了1000元。今年31岁的他从小父母双亡,跟着堂哥们一起生活。“如果不是学校资助我上学,生活都成问题。”莫明金说,他非常感恩学校让他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虽然收入不高,但莫明金已经先后两次向学校捐了3000元。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引导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学会感恩,感谢学校、社会、政府对他们的无私帮助。

而李小玉、邓绍创等7名孤儿学生更是在学有所成后,又回到了明天学校工作,继续为孤儿学生服务。

温暖家庭校就是“家”

傍晚,学校的食堂热闹起来。白切鸡、柠檬鸭、炒藕片……大家围着丰盛的晚餐,举杯欢庆新年,共同祝福“明天会更好”!

该校副校长韦翠良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迎接孩子们“回家”过年,他们特意准备了像家一样温馨的宿舍,取名为“毕业孤儿温馨的家”,“看到回来的毕业生们都长大了、懂事了,成家了,我也就放心了”。

据了解,该校已经持续7年在正月初八开年举行“感恩日”。校长覃锋说,孤儿学生能完成教育走上工作岗位,有的当兵,有的成为教师,有的成为医务工作者,有的自己创业,这一切都离不开政府及社会企业家、爱心人士的帮助。举行“感恩日”,是想告诉孩子们,要学会感恩,并希望他们长大后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覃锋说,看到毕业的孤儿们成家立业了,领着自己的小孩,回到学校这个“家”里探望,喊他“外公”,喊老师们“外婆”,他感到非常欣慰,这也体现了孩子们的感恩之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