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大画幅摄影作品展落幕 55幅精品凸显壮乡风情

发布时间: 2017-02-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沈晔

观众在参观摄影展。 云亦云 摄

新春百花开,影像呈异彩。以“美丽南方,广西故事”为主题的第三届广西大画幅摄影作品展,2月5日在广西图书馆圆满落幕。此次摄影展共展出我区摄影家的55幅精品,为欢度新春佳节的观众展开一片大视野、大境界、大气场的审美天地。

本届摄影展由广西大画幅摄影俱乐部、广西民族摄影学会主办。据主办方介绍,巡视天宇、环顾大地的大画幅摄影是一种高端摄影技术,使用尺幅很大的底片,成像画面宽广、细节丰富、层次分明,有着很高的清晰度,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细节和瞬间是大画幅摄影最值得追索的要素,因为大画幅最有利于表现质感和细节,把被忽略了的东西提炼出来,摆在观众面前;大画幅摄影也特别擅长营造现场氛围,因为底片大、颗粒细,不论是拍摄人像,还是拍摄自然景色,只要把握得好,景深、虚实、色彩、影调完满呈现,能够使照片产生宏大气势和庄严感。

在本届摄影展中亮相的作品,取材于我区各地的自然景观、民俗生活、城乡建设、古宅民居等题材,表现手法与风格均多种多样。其中,既有《大明山云海日出图》《桃园春色》《旧州风光》《金秋旋律》《丹霞之魂》等展现广西山水之奇、景物之美的自然风光摄影作品,也有《高山歌圩》《中山路》《年味》《远去的残阳》《原汁原味》等充满民族风情或市井风味的民风民俗摄影作品。大多数作品画面丰富写实,时代印记鲜明,民生众相传真入神,风光秀丽迷人,具有浓郁的时代性、民族性,选材则极力展现当代壮乡新气象,是纪实摄影中不可多得的佳作。这些作品凭借大画幅细致入微的刻画,对广西风物的美学内涵作出新的诠释,具有近而不浮、远而不尽、复合共生的视觉美感。

在展览中,透过光影摇曳的作品画面,观众可以感受到摄影师敏锐的洞察力和鲜明的生活态度。参展的摄影家根植八桂大地,关注周边、关注现实、关注自身,每幅作品背后都有一段令人深思的广西故事。这些作品或清秀雅致,或激情四溢,张扬着不同的艺术个性,充满对祖国、对家乡的深情礼赞,令人精神为之一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