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孔庙推出庆元宵系列活动 为邕城新春增添瑞气

发布时间: 2017-02-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沈晔

为弘扬传统文化、营造喜庆氛围、庆祝元宵佳节,南宁孔庙将于2月11日推出庆元宵系列活动,为邕城新春增添瑞气、喜气、文气。

在我国古代,开笔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又称“启蒙”,是庆贺学童正式进入一个学本领、学做人的新阶段的庄重仪式。传统开笔仪式,主要由拜(敬拜孔子像)、授(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教(教读书、教认字、教执笔、教写字)、赠(赠文房四宝、赠祝福语等)等内容组成。自南宁孔庙向公众开放以来,已经成功举办过多次开笔礼活动,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2月11日上午10时,鸡年新春开笔礼将在南宁孔庙大成殿前广场举行。届时,将举办祭奠一代宗师孔子、点朱砂、描红书、诵读儒家经典等活动。这一“古为今用”的开笔礼,适合5至8岁学子参加,是对学前儿童进行的一次尊师崇礼的有益教育,对孩子们而言是一种心灵的洗礼和智慧的启迪。

在举行开笔礼的同时,南宁孔庙崇圣祠、明伦堂将举行元宵游园活动,包括琴棋书画体验、射箭、投壶、斗五子棋、拓福寿字画、踢毽子、“观灯猜谜”等,充满古代庙会的奇妙情趣和民俗风情。其中的“观灯猜谜”,是每一届元宵节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灯谜又称文虎、弹壁灯、商灯等,自南宋起开始流行,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门综合艺术,闪耀着先贤智慧的光芒。“观灯猜谜”将谜面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度谜底。因为“观灯猜谜”能启迪智慧又饶有趣味,展现了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能激起阵阵欢笑,所以经久不衰、大受欢迎。

据悉,南宁孔庙工作人员将穿着古代服装为游客提供热情服务,势必让每一位市民游客陷入穿越时空的奇妙感觉,在热闹与儒雅之间体味不同情境下的年味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