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赏花灯猜谜语 南宁市各大文化场馆元宵节活动丰富

发布时间: 2017-02-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2月11日元宵节当天,南宁市各大文化场馆均准备了元宵节主题活动,并通过展示民族文化和地方文化,丰富广大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

  自制花灯猜灯谜

  地点:广西博物馆

  广西博物馆“喜迎元宵”社区活动将于2月10日元宵节前夕提前亮相。当天19:00—21:00,南宁梦之岛购物中心前广场将开展元宵节传统文化活动,市民可在博物馆工作人员指导下用红包制作花灯、看元宵知识小型展、参加微信摇摇乐活动。

  喜庆的花灯和猜灯谜是元宵节必不可少的元素。2月11日元宵节当天,广西博物馆一楼大厅将有“喜迎元宵”灯谜会等着大家来挑战,到馆观众同样可以参加微信摇奖活动,中奖率100%,奖品为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

  二楼青少年活动中心则在2月11日和12日,各举办两场文化遗产周周学元宵节活动,活动无须预约,只要是5岁以上小朋友的亲子家庭均可参加。届时,孩子们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到博物馆制作一盏花灯,感受温情元宵。

  赏天琴看传统剧目

  地点:南宁博物馆

  美好佳节怎能少得了歌声和乐声呢?从2月11日10:00—11:45,“喜乐闹元宵祈福吉祥年”活动将在南宁博物馆展开。

  最先亮相的是天琴演奏。天琴历史悠久,音色圆润明亮,绝对可以让你大饱耳福。听完美妙的天琴,精彩的变脸魔术和邕剧演出将轮番上演,不可错过。在欣赏演出之余,博物馆里特别设置的花灯廊将准备好各式各样的花灯和灯谜,大家不仅可以赏花灯猜灯谜,还可以参加包汤圆和灯笼DIY等手工活动。

  感受古老传统仪式

  地点:南宁孔庙博物馆

  在古代,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来到学堂,由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而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也称之为开笔礼。

  2月11日10:00,在南宁孔庙博物馆大成殿前广场将举行开笔礼,届时将有50名6岁至12岁的学童参加,市民不妨带着孩子前往,感受这一古老的传统仪式。除了开笔礼,从10:00到16:00,元宵游园会将持续进行,市民可以参加琴棋书画、射箭、投壶、汉服体验等传统元宵活动。

  品味生肖主题展

  地点:广西民族博物馆

  鸡自进入畜养行列3000多年来,与人类朝夕相处,相亲相伴,进而被赋予诸多情感与文化色彩,其神圣意义也自古贯穿于各种神话传说和民俗信仰中。特别向大家推荐广西民族博物馆在春节期间推出的“金鸡报晓——丁酉新春鸡文物图片联展”。

  来自全国20多家博物馆400余件鸡、凤、神鸟题材的文物和民俗作品,一起向大家讲述“金鸡报晓”的人文故事,全景展现人类悠久的养鸡历史。如果你还没有看过这个展览,不妨在元宵节当天走进博物馆,感受“鸡鸣五德”的文化意象,欣赏“雄鸡百变”的文物艺术,体验“神鸡辟邪”的民俗信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