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去年南宁市社消零售总额达1980亿元 增速高于全国

发布时间: 2017-02-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王煜霞 |责任编辑: 沈晔

  2月6日,记者从南宁市统计局获悉,2016年,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0.36亿元,同比增长10.84%,增速高于全国、全区。

  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构成来看,商品零售额占比超九成,占比约一成的餐饮收入增速高于商品零售增速。具体而言,去年全市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74%,高于商品零售增速3.1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9个百分点。从消费区域来看,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92.39%,同比增长11%,高于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这主要得益于今年汽车消费市场回暖及家装建材市场的旺销。

  2016年,南宁市汽车零售市场以10%左右的增速保持平稳增长。去年1—12月,南宁市限上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61.81亿元,同比增长13.3%,拉动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88个百分点。同时,由于房地产市场兴旺,南宁市家装市场火爆,带动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增长。去年1—12月,南宁市限上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同比增长达到440%,在统计的27个大类商品中是零售增速最高的商品类别。

  南宁市网上零售增长势头强劲。去年1—12月,南宁市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76.8%,远超限额以上零售市场总体增长水平。但总体而言,我市网上零售市场份额占比较低,因此,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推动南宁市电子商务交易上规模是我市今后的发展方向。

  去年,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培育工作也颇有成效。2016年南宁市新增入库限上商贸企业214家,较2015年增加50家。扣除退库企业后,全年实际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29家。在稳增长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依靠新增限上企业推进行业加快发展尤显重要和迫切。业内人士建议,今年我市应继续培育发展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重点扶持有特色、有品牌、就业收纳能力强的商贸流通企业做大做强,发展成为限额以上企业,同时大力支持现有的民营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引导其进行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组织创新,全面提高经营水平和竞争能力。同时,加快推进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城市商业综合体转型升级,积极推行统一集中收银经营管理模式,将符合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城市商业综合体纳入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统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