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去年经济平稳发展 “三新”经济成增长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17-02-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2016年,南宁市经济发展在一季度GDP仅增5.5%的艰难开局情况下,四季度GDP增长实现7%,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实现有质量的经济增长。昨日,南宁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2016年主要经济数据和调查数据情况。南宁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的新闻发言人分别就关注热点进行了分析解答。

  热点1 “三新”经济成经济增长新动力

  2015年,南宁市GDP增长了8.6%,尽管2016年增速总体比2015年低1.6个百分点,但在经济发展形势依然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与风险仍然较大的情况下,7%的增速含金量高。重要的是,这个增长有质量的增长,主要表现为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具体分析

  第一产业方面,南宁市重点推进农村扶贫攻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园建设,对农村贫困户养殖进行直接现金补贴,农业呈现加快发展态势。农业的粮食、甘蔗生产稳定;水果、蔬菜增长明显,其中,香蕉、火龙果和葡萄已经成为广西主要种植区域;花卉、中草药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不断扩大。

  第二产业方面,源正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南南铝20万吨铝合金板带型材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投产运营,高技术产业逐渐成为增长新动能。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家,实现产值76.06亿元。

  此外,随着消费升级、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城镇化率的推进以及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为第三产业注入新活力。

  热点2 出台措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6年的主基调,中央、自治区、南宁市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税费,补短板任务得到较好落实,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

  ●具体分析

  去产能:淘汰低效电机1200台,淘汰钒冶炼0.12万吨、平板玻璃180万重量箱,改造提升低效电机4.23万千瓦。

  去库存: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329.82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27.6%,商品房库存消化周期将至3个月,远低于国家要求标准。

  去杠杆:实施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推进政府存量债务转换为债券。

  降成本:出台多项稳增长政策降低企业成本。

  补短板: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优化存量,积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引入增量;公共服务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向基础设施以及民生领域倾斜。

  热点3 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2016年,南宁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62元,同比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28元,同比增长7.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98元,同比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7%。

  ●具体分析

  从城镇居民收入来看,扩大就业及政策增资明显促进工资性收入增加;2016年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进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陆续发放公车补贴;南宁市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活动周”等促就业专项活动。此外,南宁市已全面完成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工作,月平均基本养老金已达到1947.3元,共惠及全市28.8万名企业退休人员。

  在农村居民收入方面,农村主要经济作物价格有所回升,特别是甘蔗收购价格在连跌3个榨季后恢复增长。生猪价格自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价格回升明显,2016年全年保持较高价格水平,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值得关注的是,各县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成为农民增收重要途径之一。休闲农业同样成为农民收入新增长点。据悉,截至2016年底,南宁市已建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5家,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7家,广西星级农家乐90家。

  热点4 今年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

  2017年,全国经济和南宁经济都处在深化改革、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存在。同时经济运行当中的积极因素也在不断累积,南宁市全面深化改革和全方位扩大开发红利逐步释放,近年来先后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经济增长的潜力还将进一步释放。总的来看,2017年南宁市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具体分析

  从产业支撑看,一产方面,随着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加快推进,水果、蔬菜、肉类等特色农产品保持量增价稳,在不发生大的气象灾害及病虫害情况下,第一产业可以实现平稳增长。

  二产方面,工业品价格回升,今年全市还将计划投产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以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较好。

  三产方面,房地产持续快速增长,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行业发展态势稳定,金融、现代物流业、电子商务及信息服务、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教育、文化、健康等新兴服务业态市场进一步扩展,将推动第三产业较快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