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桂史题材《冯子材》入选 “中国电视剧选集目录”

发布时间: 2017-02-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沈晔

为表彰优秀的荧屏之作,鼓励国产电视剧的创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公布了“2016年度中国电视剧选集目录”。记者昨日从广西电视台获悉:桂产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冯子材》已顺利入选。

自2009年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每年都会遴选当年优秀电视剧作品,并对外公布。这一份“年度中国电视剧选集目录”,也因此成为下一年电视剧创作的重要风向标。2016年度国产电视剧多达数百部,能入选该“电视剧选集目录”的仅有20部作品,包括《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人民检察官》《小镇大法官》《好先生》《小别离》《好家伙》《安居》等,分别来自战争题材类、公检法题材类、谍战题材类、现实生活题材类、历史题材类、其他题材类。《冯子材》为历史题材类唯一入选的作品。抛开题材不谈,入选的电视剧在选材立意、创作水平、制作水准上都是一流的,该“电视剧选集目录”算是对去年我国电视剧行业发展现状的一次总结与表彰。

38集电视连续剧《冯子材》由中宣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督办,广西电视台、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出品,丁黑担任导演,影视红星马少骅、巍子、管乐、司珂华、蒋恺、王千航等主演。这是一部弘扬中华精神、爱国主义的电视剧巨制,取材于晚清抗法名将、民族英雄冯子材率领广西各族人民抗击外来侵略的伟大战争——中法战争镇南关大捷的传奇故事。通过这部电视剧,再现镇南关大捷这场中国近代史上清政府唯一打赢的反侵略战争,展现一群以国家社稷为重、誓死保卫祖国河山的民族英雄,展示边关各族人民保家卫国、抵御外侮的决心和勇气,让群众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和坚定力量。2016年10月,该剧已被列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优秀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项目”。

评论界认为,《冯子材》是历史剧,也是宣传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剧。这部以严谨认真的创作态度讲述中国近代史的作品,不再是以往同类型剧作那种低沉压抑的调子,而是将目光转移到了“抗击外来侵略取得胜利”的战役,对重新审视历史剧创作方向有着新的启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