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扫码就能交车辆违停罚款 交警:假罚单勿扫码转账

发布时间: 2017-02-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责任编辑: 沈晔

  车子被贴交通违法“罚单”后,扫描“罚单”上的二维码就能立刻交钱处理?近日,网传来宾街头出现新的“违法停车告知单”,称逾期不处理将被扣3分并罚500元。这是真的吗?昨日,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扫二维码交罚款的“违法停车告知单”系新骗术,南宁目前没有接到类似反映。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来宾市已经掌握散发扫二维码交罚款的“违法停车告知单”的嫌疑人,目前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微信晒图:违法停车被贴单让你扫码交罚款

  2月13日,南宁一些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一张“违法停车告知单”。这张告知单上标注有一个二维码,旁边写有:扫描二维码缴纳交通罚款。

  告知单内文写道:该机动车在上述时间(2017年2月13日11时15分)、地点(来宾市兴宾区人民路)违章停放,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之规定,处200元、记0分处罚,请于24小时内扫码缴纳罚单,预期未处理将采取记3分,处500元罚款。告知单上,盖的是“市公安交警稽查大队巡逻支队”的公章。

  有法律条文,还盖有红章。有网友讨论说,可能是交警部门的新举措,即只要扫描告知单上的二维码,就能当场交罚款,再也不用跑腿了。也有网友质疑:既然车辆是在来宾市兴宾区违章停放,为什么红公章上的单位名称却不齐全呢?

  南宁车主蓝青发先生表示,就算是车辆违规停放被拍照了,交警最多也是在告知单里通知车主,在15天内持该告知单到辖区交警部门配合调查处理,“没有调查清楚就让车主交罚款,肯定是有人冒充交警贴罚单”。

  交警回应:未开发扫二维码缴费功能别上当

  “这张‘违法停车告知单’与真的违法停车告知单有几分相似,上面的二维码却是大有乾坤。”2月14日,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大队大队长江山表示,这是一张假的“违法停车告知单”。目前,南宁交警部门还没有接到类似反映。

  江山介绍说,真的违法停车告知单,上面必须有函头。如,南宁交警出具的违法停车告知单上,函头为“南宁市公安局警察支队”。另外,告知单要标注有单子的编号。而出现在来宾的这张假告知单,上面以“民警4502007”来做编号,根本不规范,且“预期未处理”等字中的“预”字为错别字。

  “目前,公安部交管局并未开发微信二维码缴纳罚款的功能。”江山表示,正规违法停车告知单会标注违法停放车辆的车牌号、车辆颜色、车辆类型、号牌颜色、违法停车时间、违法停车地点、接受处理地点以及市区内相关辖区大队的清晰公章等内容。此外,告知单并不是违法处罚决定书,它不会产生滞纳金等额外费用。市民见到类似的罚单,一定要注意辨别真伪,不要随意扫码,也不要随意转账,并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

  调查进展:来宾警方通过监控已锁定嫌疑人

  14日,来宾交警通过来宾交通安全网,以《来宾市区出现的假罚单,是他贴的!》发布消息说,2月13日,他们接到市民黄先生的举报后调查发现,告知单加印的二维码没有编号,“我市公安部门并没有‘市公安局交警稽查大队’这个单位,告知单上盖的是假公章”。

  随后,交警扫描假告知单上的二维码,出示的页面显示有“向个人用户‘市交通稽查大队(××行)’转账”等字样。来宾交警认为,这很有可能是不法分子为了骗钱而设置的一种骗局。

  那么,这些假罚单是什么人贴的?来宾警方随后调取沿街监控录像发现,有数名男子在来宾市的人民路、西山路和民生路等主要干道,给停放路边的车辆贴假罚单。目前,来宾警方已经通过监控锁定了嫌疑人,正在对此做进一步调查。

  假罚单的破绽:

  1.二维码:公安部交管局目前未开发微信二维码缴纳罚款的功能。

  2.无函头:真罚单有函头,如“南宁市公安局警察支队”。

  3.编号不规范:真罚单标注有单子的编号,假罚单以“民警4502007”做编号,不规范。

  4.有错别字:假罚单中的“预期未处理”中的“预”字为错别字。

  5.未标明接受处理地点、电话等内容。

  6.假公章:经查明无“市公安局交警稽查大队”这一单位,真罚单会加盖市区内相关辖区大队的清晰公章。

  7.有罚金:告知单并不是违法处罚决定书,它不会产生滞纳金等额外费用。

(见图中画圈处)

  ■特别提醒

  ●如何辨别真假违停罚单?

  1.目前公安部交管局并未开发微信二维码缴纳罚款的功能,在违法停车告知单上设置二维码进行转账的单据,基本都是转账诈骗手法。

  正规违法停车告知单并不是违法处罚决定书,不会产生滞纳金等额外费用。

  2.正规违法停车告知单,会标注车牌号、车辆颜色、车辆类型、号牌颜色、违法停车时间、违法停车地点、接受处理地点以及市区内各辖区大队清晰公章等内容。

  3.碰到类似可疑单据,车主可以通过辖区交警大队服务窗口查询,或者登录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便民网站进行查询。另外,车辆出现违章后,交警部门也会在24小时之后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车主。

  ●如何正确处理交通违章?

  如果车辆违停被贴单,车主该如何缴纳罚款呢?江山表示,一旦被贴罚单,无论真假大家都要记住一点:处罚金不是交给个人的。交警对当事人调查在证据确凿之后,才开出处罚决定书。车主收到处罚决定书后,在没有异议的情况下,15天内到指定金融机构缴纳罚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