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春运全国发送30亿人次 各地火车站“黑科技”亮相

发布时间: 2017-02-22 |来源: 新华社、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21日,在2017年全国最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中迎来春运最后一天。40天时间里,春运见证了约30亿人次行走的身影。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春运就是反映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变迁的一面镜子。今年春运又折射出了什么新变化?未来的春运,路会越走越顺吗?

今年春节,在深圳打拼多年的文伟将自己的父母从厦门接到深圳过年,大年初三的时候又乘坐高铁到广州的亲戚家拜年。文伟说,从厦门到深圳到广州,也就是有了高铁联通起来的“高速通道”,才可能如此。

今年是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后迎来的首个春运。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陈建平说,2007年广铁春运期间日均发送旅客不到50万人次,今年预计日均发送旅客超过117万人次,是10年前的2.3倍。高铁承担的旅客运输量首次达到三分之二。

旅游出游正在成为走亲访友之外的第二大“出行目的”。根据交通运输部及第三方机构开展的春运旅客出行预测分析,春节假期旅客出行目的中,旅游度假占14%,较2016年提高约4个百分点。

仅在2017年春节7天假期中,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公民出境游约615万人次,增长7%。中国春节正有成为“世界节日”的趋势。

“传说中的‘刷脸’原来是这么便捷啊!太神奇了。”张霞感叹说。她是南昌西站第一个通过“刷脸”机进站的旅客。今年春运,南昌铁路局首次在南昌西站试点开通自助验证进站通道,让旅客直接“刷脸”进站,人均用时只需5秒左右。

在广州南站一楼的进站大厅“爱心驿站”旁,智能机器人“小璐”不但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同时还可应旅客要求表演歌舞,深受旅客欢迎。

在首都机场,旅客可以通过“首都机场官方微信”预订电瓶车、轮椅、婴儿车等服务……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李连成表示,今年春运各种“黑科技”纷纷亮相,让旅客出行更加智能、便捷、舒心。未来,进一步“智能”还不只于此。交通部门要进一步挖掘利用大数据,帮助铁路、民航、公路部门做出更合理的运力安排与调整。

“未来可通过大数据,向按需求定制的方向发展。”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提出。

其实,“按需求定制”的春运已经出现在我们身边。从1月13日春运开始到2月2日放假最后一天,滴滴顺风车共运送约420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4倍,还“顺带”了12.6万件大行李,7.4万只宠物,其间参与滴滴出行“空座共享计划”的车主共有280万人。

■相关新闻

本周末南宁或迎学生返校高峰

2017年春运落下帷幕,其间(1月13日至2月21日)南宁市道路旅客运输行业完成客运量434.1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降低了2.92%。今年客运企业转变策略,从正面竞争到接驳运输,部分道路客运班线实现了两成左右的增长。

21日是春运最后一天,当天上午埌东客运站候车大厅内已经退去了春运高峰时的忙碌,客流开始恢复正常。

据介绍,今年春运南宁市道路客运市场出现节前上涨节后下降的情况。由于今年春节较早,春节前道路客运出现学生流、务工流和探亲流高度叠加的情况,一度让不少客运站出现连续多天的客流高峰,客运量较往年相比提高不少。

但节后返程高峰从年初六延迟到了年初八,而且仅有探亲和务工的出行客流,客流量较往年出现了明显下降。“主要是今年春运结束比较早,而南宁的大中专院校下周才开学,这就导致学生返校高峰出现在春运结束以后。”埌东客运站副总经理弄小玲说,预计本周末南宁市各大客运站就会迎来学生返校高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