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三部图书入选“十大童书”榜单 数量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 2017-02-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沈晔

《“你好!世界”》封面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供图)

从讲台到课桌的距离,有时候恰好是一本好书抵达你的美好童年的里程。国家教育部主办的《中国教育报》“2016年度教师推荐的十大童书”近日揭晓,记者2月21日从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获悉,此次荐书活动中,共有3部广西作品入选“十大童书”榜单,入选数量为全国第一。

每年都有许多关于书籍的榜单,以此向读者推荐好书,为全民阅读增光添彩。这份“十大童书”榜单的推荐人不是作家,也不是出版人,更不是什么文化名家,而是一些普通的教师。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为除父母之外,他们是离儿童最近的人,是引导他们阅读和探索的启蒙者。这份“十大童书”榜单不仅意味着一次评选,更体现了一种理念和引领,是一种让儿童与优秀童书相遇、用书香滋养儿童心田的殷切期盼。据了解,在此次评选、荐书过程中,参与活动的教师们发现好书越来越多了,常常难以取舍,每投出一票,都有一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

经过有关评选、荐书程序的层层筛选,主办方公布了本届“十大童书”榜单最终结果,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的《“你好!世界”》丛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中国老故事》丛书、接力出版社的《一个姐姐和两个弟弟》3部桂版图书光荣入选。

《“你好!世界”》丛书共5册,由瑞典钢笔画童书插画大师、儿童文学作家安娜·菲斯克创作,李菁菁译。参与评选、荐书的中国人民大学附中朝阳实验学校教师李肖颉推荐语为:打开这套书,眼前的画面令人震撼。首先,作者充满想象的构图让人眼前一亮,视觉冲击力扑面而来。安娜·菲斯克完全手绘了地球、大海、地下、行星、小镇5个不同空间的图书。其次,作者的创作角度涉及天文、海洋、动物、植物、人类社会各个主题,个个都是想象力十足的发源地。横看以时间为线索,一天、一周、一月地逐一推演;竖看有地域空间的变化,在不为人知的大海、热闹的小镇、广阔的地球与行星中发生了一件又一件妙趣横生的故事,将知识性与创造性完美结合。让我们珍惜孩子的好奇心,积极开发和引导他们不断发现和创造,从而培养出丰富的想象力和强大的创新能力。

《中国老故事》共12册,由亲近母语研究院编著。参与评选、荐书的河南省洛阳市吉利区开元小学教师孔晓艳推荐语为:代代相传的中国老故事对于当今儿童来说,不仅仅可以丰富想象力、激发阅读兴趣,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知所从来”。《盘古开天辟地》中暗藏着中国人对世界的认识——你中有我,万物一体。怒触不周山的共工分明就是自刎乌江的项羽。抟土补天的女娲则是家中勤劳慈爱、日日守护着我们的母亲。在愉悦的阅读中,儿童了解自己的来处和未来将走的人生之路。某一天,当听着老故事长大的两个人望着天上的明月,一人说“嫦娥”,另一人会心一笑时,相同的世界观、价值观、文化属性,会让他们合为“一”体——成为带着独特的共同符号的中国人。这,就是我们读《中国老故事》的原因。

《一个姐姐和两个弟弟》由郑春华著、胡佳玥绘。参与评选、荐书的天津市宝坻区第六中学教师闫建鑫推荐语为:在今天多元社会价值观的大背景下,婚变家庭与孩子之间的相处成为了社会命题。我们看了太多由此衍生而来的悲剧,在扼腕叹息之余一直在寻找方向依循,如何引导这样的孩子健康向上、快乐成长。小女孩柔柔的父母离异重新组建家庭本是一个悲伤的故事,而在作者郑春华的笔下,呈现出的却是幸福的味道。绿色长椅上的等待,注定了一个家庭变成两个家庭,柔柔有了来自两个家庭的弟弟。在故事的叙述中,文字干净单纯、不动声色,悲剧成为喜剧,幸福有了加倍,这是这本书传达给我们最动容的感触。心存善念,心手相牵。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

参与评选、荐书的教师认为,在鸡年新春中推出这份榜单,是给孩子们送上的新春祝福。希望一本本闪烁着智慧之光、散发着愉悦色彩的童书,能让小读者洞察童年的许多奥秘,细细品味后,为之喜悦激动,得到启迪领悟。所有的这一切都会化作童年深处的美好记忆、成年以后的绵延爱戴,成为对教师身份的最好奖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