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将运行 为障碍儿童服务

发布时间: 2017-02-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沈晔

  将为学前发育障碍儿童提供实习实训、康复教育等项目

  如何让发育教育障碍的儿童更好地康复?如何让孤独症、阿斯伯格、脑瘫等发育障碍的孩子上好学,掌握一技之长?2月24至25日,特殊教育人才培养发展研究计会在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探讨设立“广西幼专高等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不久的将来,发育障碍的孩子们将学到一技之长,圆大学梦。

  同时,今年9月,广西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实训基地)建成运行。

  自闭孩子想入普通学校被拒绝

  人们给了自闭症患者一个美丽的名字——星星的孩子,这些孩子的父母被称为星妈星爸。2月25日,在中国精协广西家长工作站暨领航家长座谈会上,来自全区各地的十几名星妈星爸有着共同的困惑,孩子到了上学年龄,想融入普通学校,但太不容易了。

  来自梧州的一名星妈说,她的孩子8岁了,症状属于轻度,特点是多动,现在读小学二年级。她希望孩子进入普通学校得到融合教育,但多次被学校拒绝。

  小龄自闭症的孩子有入学的困扰,大龄的孩子则有就业的困扰。据估算,目前广西至少有80%患有自闭症的成人处于无业状态。

  “我的儿子现在14岁了,正在读初二,再过几年长大离开学校后他能做什么?”一名星妈对孩子长大离校充满了焦虑。

  另一名星妈则说,她的儿子已20多岁了,由于缺乏职业培训,没有单位愿意接收,只能被“圈养”在家。她最担心的是,等他们老了,孩子们怎么办?她希望即便他们老了,孩子也能够有尊严地活着。

  在座谈会上,许多大龄自闭症孩子的父母提出,孩子长大后不能融入社会,原本来之不易的康复效果会一点点退化。他们希望孩子能有学一技之长的地方,同时也希望能够建立“孤独症社区”、庇护性职场。

  广西为困难孩子提供免费教育

  残疾人入学在现实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难。让人感到高兴的是,2月23日新修订《残疾人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公布,残疾人入学难问题有望减少乃至消除。新《条例》提出,“积极推进融合教育,优先采取普通教育方式”。“融合教育是指将对残疾学生的教育最大限度地融入普通教育。”也就是说,实施融合教育,让残疾儿童少年尽可能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在正常的教育环境中学习,让残疾孩子学会与普通孩子交流沟通,让普通孩子学会接纳、关心、帮助残疾孩子。

  那么,未来5年,广西特殊教育要做哪些事?值得一提的是,《广西“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儿童、青少年提供包括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

  同时,加快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支持设区市的特殊教育学校开设残疾人中职部(班)或高中部(班),支持特殊教育学校与职业院校开展合作办学,培养残疾学生的职业技能。

  让广西的家长们感到欣喜的是,《规划》还提出,要提高特教学校公用经费保障水平,特教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达到每年6000元。积极探索融合教育,建立跨部门、跨领域合作的特殊教育支持保障体系,启动实施中小学融合教育行动计划。

  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将建成运行

  一个自闭症孩子的身后,一定有一个为之心碎的家庭。这些父母心中有着这样的困惑:如果我们老了,孩子们怎么办?他们的心愿是:即便我们老了,这些孩子也能够有尊严地活着。

  2月24至25日,中国特殊教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特殊教育第一人陈云英,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兼秘书长温洪,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自闭症研究中心主任杨广学来到南宁,参加在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的特殊教育人才培养发展研究计会。

  在研究会上,他们围绕着探讨设立“广西幼专高等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广西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实训基地)建设与发展和探讨创设年度“东盟国际孤独症研讨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据了解,广西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实训基地)将于今年9月建成运行。其中,服务对象为学前发育障碍儿童,以ASD为主。另包括脑瘫、语言障碍、学习障碍、注意力障碍等发育障碍的孩子。项目包括实习实训、康复教育、家长支持等。

  探索建高等特教职业技术学院

  大龄自闭症患者有就业的可能吗?温洪提出,她28岁的女儿宁宁也是自闭症患者,但是经过努力,宁宁可以自己坐地铁和买东西吃,钢琴也过了五级,电脑打字录入达到每小时1万字。

  自闭症患者主要特征是社会交往障碍、语言交流障碍、行为重复刻板等。长大后如果能够具备初步的自理能力,经过专业的职业培训,可以胜任一些工作。

  温洪说,这些孩子中,也有一些拥有极高天赋的孩子。如出色的绘画能力、惊人的计算能力、过目不忘的记忆能力等。这些特质使得他们更适合某些职业。有音乐天赋的,可训练他们做音乐器材调音工作;记忆力不错的,可训练他们从事图书管理员等工作。要释放这些潜力,必须克服的障碍是职业培训缺乏。所以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他们有学一技之长的地方,创造环境让他们就业。

  广西在这方面也在做出有益的尝试,目前正探索建高等特教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精协副秘书长、广西幼专特教系副教授郭德华提出,孤独症、阿斯伯格、脑瘫等发育障碍患病率在快速增加,这方面的高等职业教育在我国仍是空白。未来的设想与规划是创立“广西幼专高等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部)”,发掘、培养残疾人特殊人才资源,贯穿高中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就业安置,关注生命全程,打造“名家工作室”“特殊天才工作室”等。

  新闻延伸

  近年来,针对大龄患者的技能培训在我国也开始探路。如山东省惠和自闭症疗育中心开展钢琴、画画、刺绣等技能培训;山东博山自闭症疗育中心则探索对大龄自闭症提供农疗、工疗,让他们在农场内学习种菜、养鸡等。2011年创建的“北京康纳洲孤独症家庭支援中心”,已开设烘焙、计算机、陶艺、音乐等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