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江将新添一座“彩虹”——青山大桥

发布时间: 2017-03-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绿城南宁,邕江穿城而过,跨江大桥注定是南宁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去年,良庆大桥建成通车后,完善了城市路网,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除了良庆大桥,今年5月,邕江还将新添一座“彩虹”——青山大桥。该项目将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对加快五象新区的开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规划建设跨江桥梁

  沟通邕江南北交通

  在邕江河畔广西民族博物馆段矗立着一座跨江大桥,这座大桥就是去年4月30日建成通车的良庆大桥。在碧绿的江水和青葱的远山映衬下,良庆大桥在邕江之上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

  尽管良庆大桥位置在中心区外,但却是连通邕江南北两岸、完善首府路网结构的重要跨江大桥。“葫芦鼎大桥、桃源桥、北大桥等一座挨着一座建设,在中心城区过江方便很多。相对于主城区,居住在五象新区和凤岭片区的市民过江就没那么畅通了。”家住青环路的韦先生说,如今驾车通过良庆大桥,从五象大道到南宁东站最快仅需15分钟。

  良庆大桥、青山大桥作为连接江南江北的重要桥梁,对南宁市路网完善、对五象新区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良庆大桥的建成,将在五象新区、凤岭片区、南宁东站之间形成一条便捷的南北向交通干道,为五象新区及凤岭片区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交通支柱。

  青山大桥是目前南宁跨江桥中最高、主跨最长的桥梁。青山大桥主桥双塔斜拉桥,主塔高度137米,主跨达到了430米,主塔高度和主跨长度均为目前南宁市所有跨江桥梁之最。

  记者从南宁城建集团所属纵横时代公司了解到,青山大桥的主塔已封顶,主桥已完成合龙,主桥的边跨及引桥现浇梁主体结构、桥面沥青摊铺已完成,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人行道、照明、涂装等附属工程的施工,计划在今年5月底实现通车。

  协调企业先行让地

  确保大桥按时施工

  为顺利推进“两路三桥”项目建设,市重点办专门成立了“两路三桥”建设现场协调小组。良庆大桥项目业主代表市纵横时代公司市政部副经理黄焕然介绍,在良庆大桥项目施工过程中,得到了市重点办的大力支持,协调解决了大桥止水帷幕、南锚碇基底处理、北锚碇基底抬高、华劲纸业征拆等问题,使得项目能于2016年4月30日顺利竣工通车。

  建设良庆大桥需要征用广西华劲集团南宁股份有限公司纸业分公司的切片厂以及2、3号堆料场。在项目的征拆过程中,市重点办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华劲企业的支持和理解:搬迁切片厂正常生产后,在补偿款未到位的情况下,华劲企业先行让地施工,确保良庆大桥按时施工。

  “良庆大桥是一座悬索桥,通过两根悬索拉起大桥。”黄焕然说,叠梁悬索要靠锚锭来固定,但是由于地表结构的上部为强风化硅质页岩,下部主要为硬度高的灰岩,中间是泥岩夹层及泥岩和灰岩的混合层,且邕江常年水位在64米左右,北锚锭的底部标高只有51米,给锚锭施工带来了很大难题。

  为了及时处理地质情况带来的难题,参建各方对施工设计方案进行了多次重大变更。由于施工方案变更必须要重新进行审批,市重点办及时跟进协调,使施工变更方案及时通过,为良庆大桥施工的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根据优化的施工方案,施工方在开挖过程中他们采用浅挖快防护的施工方案应对不良地质对边坡稳定的影响,对地下溶洞进行钻孔注浆处理,成功克服了复杂地质条件下锚锭浇筑施工难题,确保了良庆大桥预埋主缆索导管安装精度要求。

  定期召开协调会议

  推进项目建设

  在青山大桥项目施工过程中,市重点办主动作为、及时协调,解决了大桥建设的各类问题,如江南江北的征地拆迁、交叉施工、土方运输问题等,使得该项目能够顺利推进。

  市重点办副主任何韬佑介绍,为及时了解和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市重点办多次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积极主动与城区政府、项目业主对接了解项目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以及项目进展情况,并通过组织召开重点项目协调例会、专题协调会、现场协调会等各类协调会议,协调解决设计变更、规划调整、征地拆迁等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有力地推进了项目建设。

  青山大桥的引道建设下穿南钦高铁,涉及多部门的协调工作,在市重点的协调下,问题得到解决,目前大桥的各项建设已基本完成。根据工作计划,青山大桥将于5月30日建成通车。届时,青山大桥将连接青秀区的青山片区和五象新区的龙岗片区,并通过青环路连接西侧的良庆大桥,有望成为南宁东片区的交通枢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