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客运实名制售票南宁尚在过渡期 相应执行方案正在制定

发布时间: 2017-03-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埌东客运站,旅客展示用实名制身份信息购买的车票。记者 段柳健摄

  昨日上午,乘客在南宁市多个客运站的售票窗口购票时,尚不需要出示身份证件,但网上购票已经开始实行实名制。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自今年3月1日起,对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

  南宁客运站尚未正式实施

  昨日上午,到江南客运站售票窗口购买车票的乘客,会被售票员要求出示身份证,不过票面上没有实名信息。据介绍,目前江南客运站在网上购票和微信购票环节,已经实现实名制售票,在售票窗口购票时购买保险的乘客也需要实名制。由于软硬件正在进行升级,不购买保险的乘客目前只能依靠售票员核对身份信息。“实在没有带身份证件,目前也能继续给乘客上车,只是提醒乘客下次注意,目前相当于是设置了一个过渡期。”江南客运站总经理王学成介绍说。

  埌东客运站业务部部长梁洁表示,目前未携带身份证件仍可以正常在该车站搭乘班车,如果需要购买保险,则需要提供相关证件。实行实名制不仅是简单地看一眼身份证件,还需要在长途汽车票上打印乘客身份信息,目前尚无法立刻执行。南宁其他几个客运站情况也相类似。

  记者从自治区运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委托运管部门制定执行相应的方案,推进长途客运实名制。目前在一卡通、联网售票和监督企业执行方面,执行方案需要考虑很多细节的落实。

  尚有硬件设施未配备到位

  南宁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客运站未执行实名制的原因主要是车站软硬件方面存在不足,需要全方位的升级。

  王学成表示,要严格实行实名制,车站的票务系统需要进行更改。对各客运站来说,要实现实名制售票,需要投入不少人力物力,全方面升级软硬件设施,需要花费不少的费用,还需要技术的支持。此外,目前广西正在推进客运站联网售票系统,各客运站升级更换的软硬件系统,也要跟联网售票系统兼容。

  目前,已经实名制售票的机场或高铁站警务室都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实行实名制后,客运站也需要这样的窗口,为丢失或忘带身份证件的乘客服务。但目前南宁各大客运站都还没有配备这样的功能。

  实名后遗失车票可免费补

  新修订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要求,省际、市际客运班线的经营者或其委托的售票单位、起讫点和中途停靠站点客运站,应当实行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实行实名制管理的,售票时应当由购票人提供旅客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并由售票人在客票上记载旅客的身份信息。携带免票儿童的,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同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实名购票的,购票人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旅客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并在取票时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今年春运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客运联网售票平台正式上线运营,旅客通过区级联网售票平台官网手机客户端完成实名注册后,便可从移动通讯获取道路客运班线、班次、票价、余票等动态信息、自助购退汽车票,首先在互联网端实现了实名制购票。

  以往在乘车中,遗失车票的情况非常普遍,由于客票售票没有要求实名制,遗失车票后市民没有办法办理挂失补办的手续,而自3月新规实施之后,旅客如果遗失客票的,经核实身份信息后,就可以免费申领、补办客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