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巾帼家政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3-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陈 媚 |责任编辑: 沈晔

  为婴儿洗澡、为雇主熨烫衣服、护理瘫痪老人……3月2日,一场家政高手们的对决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上演”。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南宁市妇联举办了2017年南宁市“强素质展风采”巾帼家政职业技能大赛。比赛包含育婴、家政、养老护理等三个竞赛项目。通过层层选拔,18支代表队、54名选手代表全市家政从业人员进入最后的角逐。记者探访比赛现场发现,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比拼激烈,个个技艺非凡……

  好月嫂就像妈妈一样有爱

  比赛分家政知识纠错抢答赛、家政服务实操接力赛和情景赛三个阶段。每项比赛都通过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

  育婴护理的实际操作包括新生儿洗澡、抚触按摩、穿衣等。记者在现场发现,原来整个过程并不只是洗澡那么简单。

  比赛开始了,选手杨大姐并没有急着放水为“婴儿”洗澡,而是面带微笑地和“婴儿”聊了起来。“宝宝,今天真乖呀,我们要开始洗澡喽!”记者看到,几乎所有选手都和杨大姐一样,在整个洗澡过程,不但手法娴熟有序,还一直面带微笑地与“婴儿”交流。

  在整个育婴护理环节的比赛中,除了技术动作规范的要求,还特别关注月嫂的服务细节。如:衣着整洁、不佩戴首饰以免刮伤婴儿娇嫩的皮肤,整个洗澡过程中是否与婴儿做全面的语言、肢体沟通等。“一位好月嫂就像妈妈一样,一定要有耐心、爱心,才能照顾好孩子。”评委对记者说。

  照顾老人不只是体力活

  养老护理的比赛内容是为卧床老人更换睡衣。只见志愿者扮演的“老人”平躺在床上,选手们动作麻利地为其更换衣服。

  “阿姨,您今天感觉怎么样?有哪里不舒服的吗?我现在要给您换睡衣了,您躺好配合我就行。”选手小李年纪不大,但护理工作还蛮有一套,只见她一边跟老人聊天,一边麻利地用手臂分别撑起老人的头、后背等部位为她换衣服。“阿姨,您看您这边手还是蛮有力的,只要坚持适当的运动和治疗,还是可能恢复更好点的。”记者留意到,在护理的过程中,小李不断给予老人微笑和鼓励。

  小李告诉记者,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人可不单单是体力活。老年人常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量血压、量体温,什么时间量,饭前还是饭后量,这些细节都需要注意。另外小李还透露:“老人上了岁数,身体又不好,难免有些时候脾气会不好,因此与老人沟通的技巧很重要。”问到沟通的秘诀,她笑着说:“就是要用心,把老人当作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还要多多鼓励生病老人提高自理能力。”

  每位家政员都是多面手

  几项比赛看下来,记者发现,每一位家政服务员都是勤劳能干的多面手。

  以月嫂为例,喂奶、洗澡、看孩子……如今如果只会这些,绝不是一名合格月嫂。从现场选手们为婴儿洗澡的操作中不难看出,她们有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针对婴儿,最基本的内容就是洗澡、辅助按摩、做操。但这还不够,如今,很多月嫂都会形体操,能够有效帮助新妈妈恢复身材,还要掌握营养搭配知识,能够为产妇制作科学有营养的月子餐等。有的月嫂甚至还能成为家庭医生或者健康顾问。

  南宁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许多家庭都想请一个称心的家政服务员。举办本次大赛就是想促进家政服务人员技能水平和素质的提升,吸引更多人加入这个服务队伍,同时让市民更多地了解家政服务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