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如何防范消费陷阱?南宁各城区举办消费者维权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3-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高宇峰 |责任编辑: 沈晔

在西乡塘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现场,广西纤检所工作人员教市民辨别黑心棉

  “黑心棉”粗看和普通棉花无异,如何辨别?现场举报商家涉嫌售假,执法人员能否立即前往检查?老年人防范意识差,消费时怎样维权?……接连几日,南宁市各城区举办“3·15”消费者维权活动。消费无小事,如何防范消费陷阱,如何维权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

  西乡塘区:实物对比教你分辨“黑心棉”

  3月11日,西乡塘区“3·15”消费者权益日主会场活动在南城百货南棉店广场举办,同时也是创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宣传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启动。西乡塘区通过一个主会场,两个互动会场,及一些分会场、座谈会全面铺开系列活动,线上线下相呼应,规范商家“诚信经营我承诺”。

  “这个电动恐龙玩具有什么问题?”在假商品展示台上,一些家长带着小孩来了解。据西乡塘区工商质监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电动恐龙玩具没有中文标示违规了,“没有中文,普通消费者无法知道生产厂家在哪,也不知道玩具材质是什么,玩具存在危害!”现场展示的没有中文标示的玩具还有“芭比娃娃”等。

  “‘黑心棉’粗看和普通棉花无异。”在广西纤检所展台,一袋“黑心棉”引来不少市民围观。广西纤检所工作人员介绍说,“黑心棉”近几年少了,但不代表没有,每年还会查处两三家“黑心棉”窝点。因为“黑心棉”用料来自废旧服装和医院丢弃的棉球等,一般来说,“黑心棉”看上去不光滑,有些粗糙。在手感方面,“黑心棉”有杂质,硌手。另外,通过撕扯也能辨别,“黑心棉”不够韧,一撕就断。

  江南区:举报售假执法人员将立即前往

  “吃饭的时候,发现店里涉嫌销售假白酒,能不能立即举报?”11日,在江南区工商质监局开展“3·15”消费者维权日活动上,市民黄先生提问。答案是:肯定会立即前往。

  原来,市民黄先生有一次在外出吃饭时,发现商家卖的白酒味道不对,怀疑是假酒。但当时他犹豫了一下,并没有马上通知执法人员前来检查,现在有点“后悔”。工商人员表示,市民可以拨打12315电话或者通过江南区工商质监局的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工商部门受理后就会前往查处。

  校服也有假?在假商品展示台前,好几位市民围着工商人员认真讨教辨别真假校服的方法。工商人员介绍说,正品校服为“南宁教育”的全拼字母,即NANNING JIAOYU。

  据了解,2016年,江南区工商质监局开展系列打假,全年共查处各类经济案件209件,案值多达70万余元。

  东盟开发区:大讲堂支招老年人消费维权

  近年来,关于老年消费者等弱势消费群体的消费投诉频频发生。3月9日,南宁市工商局东盟分局在东盟开发区华侨城社区举办“3·15”老年人消费教育大讲堂活动。

  讲堂上,南宁市工商局12315中心工作人员重点针对老年消费者群体经常遇到的电信诈骗、保健品、预付式消费、格式条款等热点问题,结合近年来发生的老年人消费投诉典型案例,帮助他们走出消费误区,提高消费风险防范意识。

  活动还邀请了医院相关专家进行健康知识讲解。到场的老年人还可以通过现场摆放的宣传资料、展板,以及消费维权咨询台了解消费维权知识。

  ■活动提醒

  明早南宁晚报/ZAKER南宁将直播

  “维权路,我们为你支招”座谈会

  ★“维权路,我们为你支招”座谈会

  明日上午9时30分,工商人员、商家以及晚报向社会征集的8位消费者,将就如何防范消费陷阱、合法维权进行座谈。届时,南宁晚报/ZAKER南宁将进行现场直播。

  ★工商接听“南宁楼市‘3·15’阳光行动”热线

  明日上午9时30分,工商人员将接听“南宁楼市3·15阳光行动”热线电话5530111,为消费者解惑购房中遇到的烦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