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湖公园内外兼修提升“颜值”2018年实现水清岸绿

发布时间: 2017-03-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黄妙妮 |责任编辑: 沈晔

南湖水质再提升。 赖有光 摄

湖面上湖光潋滟,湖边各色花卉绽放,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美景将在2018年底从图纸上跃然而出,变成真实的自然美景。昨日,记者获悉,南湖公园将对107公顷的水域进行改善提升。项目预计年中开工建设,2018年底全部完工。

三个项目改造提升公园“颜值”

春节过后,夜跑族陈先生又开始了每日环湖跑。他发现,南湖公园从去年底开始围挡施工,至今一些路段仍在围挡施工。南湖公园目前综合改造项目进展如何?

据介绍,南湖公园海绵化、净化、亮化项目提升工程主要包括南湖公园海绵化综合改造工程、南湖水质改善项目、南湖公园环湖景观亮化提升工程。其中,南湖公园海绵化综合改造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透水铺装、雨水花园、临湖侧绿化改造、修复完善各项基础设施等。据悉,临湖侧绿化改造工程计划今年8月底完工。

南湖水质改善项目将对南湖公园107公顷水域进行生态修复,包括亲水步道、平台、服务设施等亲水附属设施建设,溢流口治理、驳岸的维修及生态化改造等。项目预计今年年中开工建设,2018年底全部项目完工。

南湖公园北门(不含服务配套楼等建设)于去年7月开工建设,12月30日完工;今年元旦开放使用。

南湖水体富营养化状态影响大

为何要对南湖公园水体进行提升?

结合南宁的实际情况,南湖公园作为南宁水环境最美“名片”,亟须对其水体进行改善提升。南湖公园南湖水质目前处于富营养化状态,水体黄绿,透明度较低。据负责改造项目工程技术人员介绍,水体富营养化会导致水体生态系统紊乱,水生生物种类减少,多样性受到破坏。“富营养化水体底层堆积的有机物质在厌氧条件下分解产生的有害气体,以及异常增殖的藻类分泌的生物毒素,不仅威胁南湖水生生物的生存,而且对周边居民也构成威胁。”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项目通过对南湖水体进行生态治理,对溢流口进行强化处理,并对驳岸进行修复、加固和生态化改造后,提高南湖水体的水质及水体透明度。

多举措改善水质营造良好氛围

众所周知,南湖作为南宁“中国水城”建设规划“六环”之中南湖-竹排江环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水体质量直接关系到南宁水城建设发展。此次提升南湖公园水质,将在全湖107公顷的范围内,通过污染源控制及生态修复等技术,采用原位治理措施,利用投放、培养水生动植物及微生物等方式,以水体清澈、水质清新、生物多样性高、景观效果优美为目标,构建“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南湖生态水体、生态驳岸景观带,使南湖水体长期保持并稳定在地表四类水平。

“南湖水质改善和生态环境的恢复,能够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公共空间的亲和力,全社会形成亲水、乐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切实注重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

 

相关文章